温差27℃!常德将迎剧烈降温+冻雨
发布时间:2024-02-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伟 | 责任编辑:

2月18日,从常德市气象局获悉,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2月19日至25日常德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19日至20日以雨为主,21日至25日将出现冻雨、雨夹雪、纯雪等复杂相态转换。预计本次天气过程中冻雨致覆冰厚度5至10毫米,最大可达15至20毫米。预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在26日结束,27日起天气转好,气温回升。

本次天气过程有以下特点:一是气温先升后降、起伏剧烈。2月18日白天为升温过程,最高气温达26℃,接近或突破2月中旬历史极值。19日至25日为降温阶段,全市大部最高气温将逐步降至0℃左右。二是19日开始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21日至23日以冻雨、雨夹雪为主,24日后转为纯雪。三是强对流特征明显。18日夜间至20日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会出现大风、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局部有小冰雹。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单位和群众要重点防范雨雪冰冻对交通运输、电力通讯、设施农业及能源保供等的不利影响;防范降雨及雨雪冰冻造成的道路湿滑(结冰)、低能见度对春运返程的不利影响;加强防范大风对水上交通、临时建筑、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及时做好隐患排查和防风加固;气温骤升骤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和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做好健康管理;警惕雨雪可能诱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通讯员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