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桃源:冰雪中温暖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4-02-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丹 | 责任编辑:

“铲冰除雪、路面清障、疏通道路、救援群众、对过往车辆检查并进行安全提示……”冰冻雨雪灾害以来,桃源县公安交警大队及时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打通受灾地区道路,上演了一幕幕守护生命线的感人故事。

从2月2日起,受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桃源辖区各道路陆续出现大范围积雪结冰,交通通行受阻。为确保救援道路畅通和广大群众正常出行,桃源县公安交警大队顽强战斗,联合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抗击冰雪保通保畅。

大队党委坚持一线办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截至2月6日中午12时,交警大队投入警力1000余人次,疏导和救援车辆近万辆,紧急送救受伤生病群众5人;并及时联系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街道)投入清雪车及救援车辆。在大队民辅警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各主要道路交通基本恢复畅通。

在灾情严重、路况复杂的陬市镇、漆河镇、龙潭镇等地巡逻执勤点,交警大队的民辅警们日夜坚守在抗灾救援、疏堵保畅一线,保证了道路安全有序畅通,用双手助推受困车辆,推出了一条条平安路。

帮助群众车辆脱困,双手推开平安路。

在省道S315线、S234线以及架桥镇高速出入口巡逻执勤点,交警大队党委班子分别带队坐镇,以上率下冲锋一线,带领民辅警们战天斗地护航群众回家之路,周边群众主动上前参与战斗,共奏了一曲警民鱼水情深的桃源颂歌。

在桃源县城至郑家驿镇国道319沿线、乌云界高速出口、沅水大桥、黄花井大桥、马家渡桥等地执勤点,交警民辅警们身披绿色“冰”衣,在横风肆虐中,清理疏导、值班值守,凌冽的寒风时而盖住了他们声嘶力竭的呐喊,但却盖不住温暖传递。

引导车辆有序排队等候通行,做好服务保障。

在县城高速出入口、架桥镇高速出入口,数百辆滞留在桃源的外地驾乘人员车辆,整齐列队,交警大队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警车开道护送他们上高速、上国道,为他们畅通回家之路。惜别时,民辅警们一声声“一路平安,欢迎下次来桃源做客”,滞留转移人员一声声“谢谢,桃源不错”,成为了声情并茂的双向奔赴。

在一个个救援保畅、打通生命线的冰雪道路上,通过众多媒体平台,群众自行上传和官方媒体发布的视频和照片,我们看到,在雪灾面前,公安交警不等不靠,奋战在抗风雪的一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除冰融雪,在每个易堵塞点派专人值守,机器无法作业的地方,民辅警们和群众携手并进人工作业。同时,民辅警们轮流值守在危险路段,鏖战在冰天雪地中,帮助过往驾驶员推车避险、安装防滑链,除雪融冰、分流车辆、间断放行、用警车带路等方式,及时疏导交通,救助遇险车辆、遇困人员。

排解隐患,眼里有责任、心中有使命。

“路是交警的‘责任田’,路是交警的‘肩上担’。”桃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文子铭说,为保障道路交通平安与畅通,桃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急发布全警上路动员令,全体民辅警,将继续坚守一线,雪情不止、奋斗不止,在冰雪中传递温暖。(通讯员  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