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六个强化”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3-1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利芳 | 责任编辑:

近期,常德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六个强化”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强化组织,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两化”整治工作,市委书记先后两次调研,市政府多次对全市耕地“两化”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对鼎城区、桃源县、石门县政府进行了约谈。今年5月,常德市政府印发《常德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市耕地“两化”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进一步动员部署,明确任务,全力推进。

强化联动,专班推进。将三湘护农行动与耕地“两化”专项整治一体统筹推进,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了会议调度、工作督导、情况报告、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鼎城区、桃源县、石门县、安乡县、津市市等地均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耕地“两化”整治作为当前“头号任务”“1号工程”来抓,所有联点领导全部下沉到乡镇(街道)现场坐镇指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公安、水利、供电多部门共同参与,打击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行为,充分发挥震慑作用,确保全面整改销号。

强化剖析,“解剖麻雀”。选取耕地“两化”问题点多面广且具有典型性的10个村作为驻点村,派驻63人开展为期10天的驻场自查自纠工作。通过全面核查问题图斑、对村干部进行培训、向村民拉家常、谈农事、走访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政策等方式,全面摸清了驻点村中耕地“两化”问题情况,解答村民心中对于耕地的各项困惑。自查自纠共发现各类耕地“两化”问题153个,面积1637亩,主要集中在村民建房、挖塘养鱼、发展林果业和抛荒方面,目前正在积极整改。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抖音等媒介和地方新闻媒体,采取具有常德特色的丝弦、情景剧等多种形式,面向干部群众开展耕地保护宣传,营造了耕地“两化”整治的良好法治氛围。

强化履责,主动作为。积极履行耕地“非农化”整治的主体责任,建立督察约谈制度,加大对违法占用耕地、非法采矿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上半年,共组织约谈4次,立案查处案件113宗,结案62宗,罚没款60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8人,移送纪检监察28人。收到群众举报、上级交办等占用耕地违法问题线索10宗,均及时现场调查核实或交办督办,按要求进行回复,处置办结率100%。

强化督导,台账管理。全面摸清整治任务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一县一清单、一县一台账。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督导、年考核”的方式和销号制管理模式,市工作专班先后2次开展督导检查,并先后与市纪委监委、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督查,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通讯员  郭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