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岳:一盏默默闪烁的“航标灯”
发布时间:2023-1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欣 于执立 | 责任编辑:

航标灯,燃烧自己,点亮航程。航道人,担当作为,默默奉献。在沅澧大地,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常年与水为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在关键时刻上挺膺担当,他们战高温、耐严寒、搏风浪,守护着航道的安全与畅通,他们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航道人“燃烧自己,点亮航程”的航标灯精神,为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默默无闻地作出贡献。

在旁人看来,常德航道事务中心蒿子港航道处的处长刘云岳就是这样一盏默默燃烧的“航标灯”。他凭着对航道工作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以担当、奉献、进取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忘我工作。40年来,从初入单位的迷茫青年成长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履职尽责的基层单位负责人。40年来,从手工煤油灯到全自动遥测遥控航标检测系统,从竹篙探测水深到如今的无人测量船多波束扫测,变化的是航道养护方式的日新月异和航道的飞速发展,不变的是作为航道人那颗担当、奉献、无怨无悔的为民初心。

耳濡目染,投身航道

刘云岳的父亲刘士淼是航道站的职工,刘云岳自幼便随着父亲在航道站中生活,广阔的水域滋养了他坚韧独立、包容奉献的心性。小时候,他看着父亲早上将一个个燃烧煤油的航标灯收集回来清洗,晚上又将清洗好的煤油灯一个一个地放在航标的顶端点燃,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地维护着一座又一座航标,夜晚的航标灯宛如星河坠落到江面,忽闪忽明,指引着一艘艘船舶安全航行。有一次,年幼的刘云岳问父亲,“那闪烁的航标灯,是用来做什么的?”父亲告诉他,“人没有眼睛就看不见,航行船舶没有航标灯的指引,就不能安全航行。我们航道人就是为航行船舶服务的,要守护好航道的安全畅通,为船舶航行指引正确的航向。”父亲的回答,让他明白航道工作的本质就是奉献,这在他心中树起了一块丰碑。

受父亲的影响,长大后的他也做出与父亲同样的职业选择,1980年,他正式成为了津市航道局澧县航道站一名职工,此后,他辗转在澧县、石门、临澧、津市、保河堤等站(所)工作,期间,在津市航道派出所当过民警,在澧县等航养费征稽所当过收费员、所长。因业务能力突出,刘云岳曾被省航务管理局评为“交通杯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由于他的突出表现,1992年他如愿以偿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津市航道局和常德航道局合并,组成新的常德航道管理局,他又先后在安乡、澧县、津市、蒿子港航道基层单位工作。2010年是刘云岳参加工作的第30年,他的担当作为和默默付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被提拔为常德航道管理局津市航道管理站站长(管理八级),2022年被提拔为蒿子港航道管理处处长(管理七级)。

参加工作4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勤劳和智慧,践行着航道人的初心使命。这么多年来,无论工作地点、工作岗位、自身职务如何变动,他对航道的感情始终如一、他对工作的热情始终如一,他对同事的真情始终如一,他对学习的激情始终如一,他对党的忠诚始终如一。

刘云岳在办公室工作

脚踏实地,恪尽职守

刘云岳进入航道系统,虽然一直身处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但他始终谨记担当和责任,热切守护着自己的初心和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彰显新担当。

2022年6月,刘云岳带领工作人员在辖区开展航道巡查时,发现沙河口航道工程船舶占据航道,且将航标完全遮挡,影响了航标工作效能,造成了航道安全隐患。他带领工作人员随即靠泊登船,告知其占据航道施工和遮挡航标的行为已触犯《航道法》相关条款,要求其尽快移至安全水域锚泊,并联系鼎城区水上交通执法大队进行处置。通过现场检查和对船员的询问,刘云岳和执法人员了解到该工程船舶因失去了动力才“停靠”在航道中,于是立即联系人员和设备对其进行救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救援,终于将船只拖离至安全水域锚泊,化险为夷,确保了航道的安全畅通。这是刘云岳在工作中极为常见的一个场面,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遇到矛盾不绕、遇到困难不躲、解决问题不拖,这种对工作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已经融化在他的血液里,铸成了他一贯的工作风格。

提起刘云岳,同事匡航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他说,“我和刘云岳共事多年,我知道他的脾性,他干起工作来,跟拼命三郎差不多,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他还给我们说起一件往事。2021年洪水期,刘云岳带领工作人员巡航收标,当巡航到津市一桥航段时,发现一艘废弃的渔船挂在一采挖工程船上,当时水流比较急,如果不及时救援,渔船极有可能会翻沉,从而给航道通航造成极大安全隐患。刘云岳不顾湍急的水流,让驾驶员靠近渔船,他巧妙地将缆绳捆绑在渔船上,再命令航标艇全速前进,终于将渔船拖了出来,消除了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

刘云岳多年的同事张辉说,有一次我们5个人一起出夜航巡查,回来后在船上值守,船上只有两个床铺,每个床铺只能睡两个人,刘云岳自己就把床铺让出来,给职工睡,他自己则到船外面值守,当时天气格外冷,他宁愿自己吃点苦,却把舒适让给职工……

刘云岳一心扑在工作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就相对少了。老航道人曲孜孜提起刘云岳的一件往事,让听者无不动容,那是收航养费的时候,单位的工资都要靠航养费来发放,那时候刘云岳在征稽所任所长,一年到头都是在河里做征收工作,很少回家,有次回家的时候,惊讶地发现老母亲已经在家独自去世两天了……这是刘云岳心头永远的痛!所以如今,每当休假回家,刘云岳总是尽力弥补家人,给妻子按摩洗脚、抽时间和女儿交流谈心、与外孙嬉戏,相聚时为家人做一桌拿手菜。工作40余年来,他错过了女儿的成长,错过了和母亲相处的最后时光,错过了可以带家人看更远风景的机会,错过了很多很多……

关于这些经历,刘云岳往往不愿提及,在他看来,维护航道的畅通安全是每一个航道人的使命,他所做的只是最为平凡却最有意义的一件事——确保了航道的安全畅通,值得!

刘云岳现场指导修护智能航标设备

以身作则,带病在岗

长期的高强度运转也给刘云岳的身体造成了损害,2019年7月查出肺左上腺癌,2019年11月,刘云岳做了肺癌切除手术。2019年末,又遇新冠疫情爆发,作为航道处负责人,深知责任在肩,他不顾术后未愈的身体,冒着新冠肺炎对肺部造成再次伤害的可能,义无反顾回到了单位,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航道养护的日常工作中。每天24小时不停歇运转,时刻不敢放松内心绷紧的那根弦,有时候晚上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实在坚持不了也只是和衣而睡,时刻准备好应对突发情况。

一边要防疫,一边要开展日常的航道养护工作。2021秋冬的枯水期,辖区航道有多处碍航浅滩,需要根据水深的变化,不断优化航标配布,为过往船舶指引安全、便捷、经济的航道。刘云岳带病坚守一线阵地,经常半夜到趸船值守,特别是在寒冬,有时候需要调整标志,刘云岳经常是鞋袜一脱,直接下到河里,带领职工们一起拖标扯锚。他经常是身先士卒,与职工们打成一片,什么重活累活,他都争着干,职工们关心地说,“你是处长,年纪又这么大了,且身体也不好,你指挥,我们干就是了!”刘云岳则说,“我是处长,要求大家去做的,我必须要先去做,如果我只是指挥,那不就是官老爷么?”刘云岳说,只有身先士卒,挺膺担当,才能让职工信服!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对于自己的病情,刘云岳也是乐天派,他说已经生病了,那就要好好面对,如果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整天愁眉苦脸,这也不干,那也不干,人的精神世界可能早就崩溃了,精神一崩溃,身体也就会垮掉。秉持着乐观开朗,积极进取的心态,刘云岳的病情奇迹般地好转了,目前病情已经比较稳定了。刘云岳对待工作和对待病情,乃至对待人生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

对待病情,他乐观自然,对待工作,他一丝不苟,对待荣誉,他却时常退让。在与刘云岳的交谈中,我也十分疑惑地问他:“为什么您兢兢业业一辈子,提起您时职工们都很肯定,中心上下对您也都是赞誉有加的,但您获得的荣誉却很少,这是为什么呢?”刘云岳沉思良久,缓缓地答到:“这么多年,说没有机会获得荣誉也是不现实的,只是我早就看淡了这些东西,我觉得给年轻人更多机会,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后来,他所在的支部书记施光平告诉我们,2022年推荐年度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他得的票是最高的,但他坚持要推辞掉。

刘云岳的一段独白,或许能为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就算患病也要坚持在岗的工作精神做了注脚:

“我始终提醒自己是一名航道人,航道工作是我养家糊口安身立命的所在,我敬重她、热爱她,觉得只有把自己的整个身心投入到这份工作中去,才是对她最好的回报,所以才有了我不顾术后未愈的身体,冒着新冠肺炎再次对肺部摧残的可能,在2020年初义无反顾地在封控之前回到了单位,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航道养护的日常工作中。也有了默默工作的表率,用行动去影响了身边人的行为。也就有了为适应数字航道、智慧航道建设而不断学习,积极提高智能航标平台软件应用能力与硬件维护水平。”

部分老职工因知识结构固化,对航道养护方式的“科技化”不是很感兴趣,甚至对数字航道、智慧航道有些排斥,与此不同的是,刘云岳对新事物始终保持学习的激情,他的思想很有前瞻性,他意识到智慧航道、数字航道是大势所趋,如果不加紧学习,迎难而上,就会被时代的发展浪潮淘汰。所以,他对于智慧航道、数字航道建设,有一种“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他对于相关业务的学习甚至有了一种“如饥似渴”的状态,有时候碰上专业“硬骨头”的时候,他就将“不耻下问”发挥到极致了,直到弄懂了方才罢休。

他不但注重自身的学习,更注重队伍建设。一方面,他的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些人,另一方面,他十分注重“传帮带”,在日常的工作中,他经常理论联系实际,教给年轻职工如何开展航道日常养护、如何使用智能航标平台,以及如何检查和排除故障。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蒿子港航道处职工之间关系融洽、工作配合默契,年轻职工大多都能独当一面,刘云岳带出来了一支团结向上战斗力强的队伍。他们也都以刘云岳处长为榜样,恪守着“燃烧自己,点亮航程”的标灯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着,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庸。

如今,即将迎来退休生活的刘云岳依旧扎根在艰苦的航道一线,奋战在航道管理养护的主战场,创下了航道维护正常率100%,航道畅通率100%,人员伤亡率为零的好成绩,真正当好了航道的“守护神”。他说他热爱这片水域,正是因为热爱,所以一定不能辜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继续以“斗罢艰险再出发,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精神和勇气,继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熊欣  通讯员 于执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