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峰塔下文明花开——常德经开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侧记
发布时间:2023-11-14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文斌 覃璇子 | 责任编辑:

冬日的清晨,人们在孤峰塔下晨练;早高峰期间,繁华的德山大道上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路面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宽敞整洁的工业园区,在朝阳中迎来忙碌的一天……记者所见到的常德经开区早晨的景象,洋溢着安宁与文明的气息。

常德经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德山这片土地上促进工业文明与城市文明的高度融合,凝聚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年以来,常德经开区紧盯城市基础设施、市民素质、城市管理、社会秩序和卫生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整治整改,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知识进村(社区)、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小区的“四进”活动,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全面覆盖商超、学校、公交站台、公园等公共场所。同时,常德经开区开展“干群齐参与 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全面动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常德经开区今年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学支教、扶贫帮困、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

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德经开区邀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曾祥富进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呵护健康成长”活动,为康家公式小学65名留守儿童送上学习用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常德经开区进企业、进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把党的声音传入园区企业和千家万户。

同时,常德经开区长期以来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每逢清明节,常德经开区号召群众进行文明祭扫;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并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清除名目繁多的整酒陋习,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原则,在群众中形成了“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文明节俭意识。

为促使新规新约落到实处,常德经开区成立了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项督查,遏制整“无事酒”的不良风气;同时还利用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群众倡议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群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全区党员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并进行了公示,以身作则,带头接受监督,文明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在文明新风的吹拂之下,常德经开区悄然发生着蝶变。一份沉甸甸的文明“成绩单”,将高质量的文明指数转化成常德经开区人民的幸福指数。(常德日报记者 文斌 通讯员  覃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