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一企业家入选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11-09 | 来源:常德融媒 | 作者:郑彦 李慧 | 责任编辑: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我市湖南省梅林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静入选。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这是常德首个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果园里的何静

近年来,常德市以“返乡创业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培育返乡创业主体,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做优做活“土特产”文章,农村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涌现了一批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的农村创业带头人,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何静的母亲吴泽枚在临澧县刻木山乡种植了万亩杂柑,何静在读大学时就动员母亲成立湖南省梅林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林果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09年,何静大学毕业后,放弃一家国企的稳定工作,从母亲手里接管万亩杂柑园,担任梅林果业董事长、临澧县梅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为做大做强企业,她对症下药,向公司重经验轻科研、重生产轻品牌的传统管理方式“开刀”,狠抓科研、管理、经营,不断注入现代企业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方法,使梅林果业发展成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省级龙头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领办的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和全国百强合作社,主导产品“临澧杂柑”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和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成功申报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

近年来,梅林果业在刻木山乡新扩建基地数千亩,带动近千人脱贫,实行“脱贫户+基地+龙头企业”模式,促进“一村一品”发展,安置下岗工人和返乡人员200多人就业,并帮助周边县市区5312户农户增收。(常德日报记者  郑彦 通讯员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