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蔬菜产业大会在湖南汉寿开幕
发布时间:2023-1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欣 范晖 | 责任编辑:

大会启动

聚焦科技变革,突出智能赛道,推进转型升级……中国蔬菜产业界年度最大盛会——2023中国蔬菜产业大会11月8日在湖南省汉寿县开幕。本次大会以“科技赋能 提质增效”为主题,设置1场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会、4大主题交流会及系列展览展示,研判蔬菜产业发展新趋势,助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以及国家有关协会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管理部门、科研院校、蔬菜协会、蔬菜企业、种植大户代表共1000多人参会。

蔬菜是重要的农产品,也是重要的民生产品,占食物消费总量的40%。中央高度重视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对做好“菜篮子”工作、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作出系列重要指示。

记者从大会开幕式上获悉,近年来,我国蔬菜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播种面积及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2022年我国蔬菜播种面积3.37亿亩,产量约8亿吨。二是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口感品质逐步提升,“三品一标”产品大幅增加。三是绿色转型加快。在蔬菜优势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带动有机肥推广,同时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了化肥用量。开展全程绿色防控试点,加快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减少了化学农药用量。四是增收作用显著。近几年,蔬菜产值在2.6万亿元左右,占农林牧渔业产值的20%左右,已成为主产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五是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蔬菜进出口额连续十一年居全球第一位,国际贸易一直保持顺差,2022年蔬菜的顺差增加到166.2亿美元。

本次大会邀请多位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业界权威院士专家、企业家出席并作专题报告,为蔬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主旨报告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李增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分别就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关切、特色设施园艺现代化、硒高效蔬菜育种进行解答。

聚焦种子种苗、机械化、设施蔬菜发展、蔬菜产业链经营等主题,大会期间举办了四个主题交流会。来自蔬菜全产业链的4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就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聚焦科技赋能,会上发布了一批重磅成果,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科技成果、洞庭湖流域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需求、中国蔬菜产业地图、全国蔬菜实用科技新成果等。

聚焦推广应用,会上展示了一批品种装备,近200个陆地蔬菜优新品种、数十个大棚蔬菜品种、13大类近70台套蔬菜机械设备等蔬菜产业新成果、新技术、新模式集中亮相,吸人眼球。

多家单位现场签约

聚焦产业合作,会上进行了系列项目签约,共签约项目16个,签约金额超18亿元。签约客商既有来自吉林、天津、广东、香港等地,还有新加坡、阿联酋等国,侧面反映出汉寿蔬菜的广阔市场前景。

聚焦地方产业,会上作汉寿蔬菜专题推介,今年大会首次落地湖南汉寿,“洞庭天下水,天下汉寿菜”,汉寿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湖南省放心菜生产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常年蔬菜播种面积45万亩,年产量180万吨,综合产值60亿元,以汉寿玉臂藕、南瓜、辣椒、白菜等闻名。

揭牌仪式现场

现场展示汉寿玉臂藕

会上还举行了多个揭授牌仪式,“蔬菜产业信息中心(汉寿)”“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汉寿蔬菜产业研究院”在会上正式揭牌。多家汉寿圳品合作社获授牌,大会期间还组织参观了汉寿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种植基地。

中国蔬菜产业大会是蔬菜行业的年度盛会。围绕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任务,大会重点宣讲国家农业农村发展宏观政策,权威发布蔬菜产业信息,宣传推介新产品新技术,并对当下行业普遍关心的蔬菜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展开研讨。目前大会已成为我国蔬菜产业交流的品牌性、风向标平台,成为我国蔬菜产业凝聚合力、增进合作、助推发展的重要平台。(熊欣  通讯员 范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