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街道:三举措推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清明假期更加清净
发布时间:2023-0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小龙 | 责任编辑:

清明节将至,为倡导文明祭扫,绿色过清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助力蓝天保卫战,芙蓉街道三个“加强”举措谋划推进清明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走深走实。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清明节祭祀工作安全、文明、有序开展,日前,街道召开清明节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详细研究部署清明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设立了宣传队、巡查队、督察队等专项队伍,做到明确落实责任,全力确保节日期间大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空气质量不下降。

倡导文明祭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通过微信群、转发朋友圈、发放《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移动小喇叭等形式,大力宣传清明期间文明祭扫、节俭祭扫、环保祭扫、安全祭扫理念,倡导居民不在公共场所和祭祀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对逝者进行祭拜,积极营造“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安全保障”的社会氛围。

加强查处力度。清明节前后,街道安监站、生态环保办、市场监管所、城管中队等部门,在街道辖区商店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违规销售祭祀用品的门店予以警告,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与此同时,街道及社区组织10支巡逻队伍,在重点地区、重要路段值守,引导群众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并劝诫街边烧纸、抛撒丧葬祭奠物品等不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