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四医院运用“Noses手术”助力肿瘤精准切除
发布时间:2023-0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嘉敏 | 责任编辑:

近日,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普外科一病区团队运用“Noses手术”,为一名中年男性低位直肠癌患者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同时,实现了低位保肛。

据悉,市四院医院普外科一病区接诊的一名中年男性患者,从4个月前开始反复出现大便带血的情况,自以为是痔疮导致,所以一直没有规范就诊,自行使用痔疮膏一段时间症状仍无明显改善。普外科一病区主任韩基平在详细询问病史后,为患者做了直肠指检,发现距离齿状线约4cm处有一菜花样肿物,怀疑直肠癌可能。随后通过病理切片检查,证实了这一诊断。

韩基平立即召集科室医生进行病例讨论,提出因该患者因体型偏胖,骨盆狭小,术中存在操作空间小,术野暴露不佳等不利因素 ,如果按传统手术行肛门挖除,患者左下腹部会有一个永久性造口,患者终生将挂着造口袋生活,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会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极大程度地降低了患者术后生存质量。经过团队讨论,基于患者肿瘤体积小、分期较早等特点,主治医师姚磊提出了“腹腔镜下Dixon + Noses I 式”的手术方案,即在充分游离直肠远端后,经肛门外翻拖出拟切除肠管,直视下离断直肠远切缘,然后经肛完成消化道重建,从而可以在确保切除充分的同时,保留正常肛门的功能。此建议得到了韩基平及团队成员的充分认可。

在经过充分的手术准备和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韩基平带领团队成员为患者实施了上述手术方案,同时为患者行了“一针法回肠保护性造口术”。通过团队的默契配合,凭借手术医生的精湛技术,手术顺利完成,不仅彻底摘除了肿瘤,还成功保住了患者肛门。患者术后第二天就可自主下床活动,康复情况良好。

相关链接:

“Noses手术”即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其定义为使用腹腔镜、机器人、肛门内镜微创手术或软质内镜等设备平台完成腹盆腔内各种常规手术操作,然后经自然腔道(直肠、阴道或口腔)取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手术。术后患者腹壁没有取标本切口,仅存留几处微小戳卡疤痕,从而表现出了极佳的微创效果。

“Noses手术”要求团队具备丰富的腹腔镜手术经验,并能熟练完成全腔镜下消化道重建。同时术前需合理选择适应人群,对于病灶较大、合并急性肠道梗阻、穿孔或局部晚期的肿瘤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