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高新区成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3-0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诗琴 向波 | 责任编辑:

3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其中,常德高新区成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常德高新区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进程中,以建设发展高端工程机械产业链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指导思想,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打造制造业绿色标杆。园区目前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2022年,园区绿色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4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77%以上。

常德高新区有工程机械生产加工类企业307家,近年来,在当地环保部门的指导下,累计对上争取补贴资金4500万元,已有16家企业完成环保升级,每年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量较高峰时期下降82.67%,生产过程中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6%。同时,常德高新区还大力推广光伏发电,充分利用厂房屋顶铺设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可为园区企业供电1447千瓦时。

为加强园区绿色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常德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绿色发展办公室,组织编制了《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发展规划》,从战略的高度做好绿色园区的顶层设计,规划绿色园区的总体发展思路和目标、产业建设、基础保障等,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确保绿色园区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园区还建立了与其产业链和主导产业相适应的绿色园区标准体系,具体包括能源利用绿色化标准、资源利用绿色化标准、基础设施绿色化标准、产业绿色化标准、生态环境绿色化标准等。

常德高新区坚定执行《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暨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不动摇。在招商项目洽谈时,充分结合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相关管控要求和区域水、气、土环境质量及容量现状,严把项目准入关。

在鼓励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的同时,常德高新区结合产业结构优势,构建区域内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推动园区与周边园区协同化、差异化发展。在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项目落地的同时,加快园区建设和功能完善,处理好产业功能和园区功能的关系,建成环境优美,生态环保,集产业、现代服务业、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科技产业园区。

目前,常德高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资源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绿色产业机构日趋合理,基础设施绿色比例逐步加大。据悉,下阶段,园区将继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构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园区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对园区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综合利用,让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园区发展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