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公布!常德2村1镇获国家级荣誉
发布时间:2023-03-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甄虹晔 | 责任编辑: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通知,决定认定澧县王家厂镇大团村等395个村镇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介桃源县茶庵铺镇等199个镇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鼎城区十美堂镇同兴村等306个村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

澧县王家厂镇大团村依托地理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大力发展药材产业。目前,全村已经流转土地4000余亩,辐射周边农户800余户。在2020年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澧县石菖蒲”顺利通过评审。

近年来,桃源县茶庵铺镇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目前,该镇已经发展茶叶种植面积达7.8万亩,年产干茶2.6万吨,打造出“古洞春”“梦九里”等14个茶叶注册商标,全镇茶叶年产值达到11亿元。

鼎城区十美堂镇同兴村是一个以水稻、油菜、蔬菜、淡水养殖等产业为主的农业大村。近年来,该村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主导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形成了生态甲鱼养殖“一村一品”产业特色产业布局。2020年,全村甲鱼养殖业总产值1.4亿元,在全国生态甲鱼行业独树一帜。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一村一品”是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我市将以认定推介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为契机,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打造全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