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创新设立河湖长制公益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3-02-08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杨晟 谢滨 | 责任编辑:

日前,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河湖沿岸,一个个“红柜子”引人瞩目,定睛一看,柜子里整齐摆放着游泳圈、救生设备、保洁工具、宣传资料等,这便是该区创新设立的河湖长制公益服务站。

据悉,为更好地保护桃花源山美水美旅游发展底色,守护桃花源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有能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今年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河长办在沅江、水溪河、杏花河、廖家河、故渊湖等河湖岸线设置了20个河湖长制公益服务站。这些公益服务站主要分布在重要码头、渡口、塘坝和人群集中区域,目的是减少、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及时开展救援,同时为“民间河长”“河湖保洁员”“河小青”等志愿者提供便利,减少工作筹备的时间,随时都能开展河湖清理管护。

自从公益服务站设置以来,志愿者开展活动达200余次,清理垃圾1.5吨,运用防溺水设施及时避免了两起水中抽筋事故。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能力建设,根据使用效果,增设河湖长制公益服务站的数量,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群众加入到爱河护河管河的公益活动中,进一步增强群众防溺水意识和河湖生态保护意识。同时将生态环境保护、美丽河湖创建和河湖长制亮点工作统筹结合,持续提升对涉河、涉湖管理能力建设,为河湖长制工作增色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