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获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城市
发布时间:2023-01-29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杨力菲 黄道兵 | 责任编辑:

近日,从常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省政府公布的2022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彰通报内,常德市被评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城市,桃源县被评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县(市)。

2022年,常德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据统计,2022年,市城区优良天数305天、优良率83.6%;综合指数3.57,PM2.5平均浓度40ug/m3;纳入省考核的7个县(市)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46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总体改善、优良率91.3%,蒋家嘴国控断面总磷浓度0.049mg/L,西洞庭湖水质继续保持在Ⅲ类;沅澧两水干流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全市13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以上,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2022年,桃源县还入选了全国26个“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较好的县域”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桃源县连续3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市第一;沅江桃源段7个省控水质监测断面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限值,水环境质量呈整体上升趋势;全县耕地、林地、工业用地土壤安全得到有效管控,未发生土壤环境污染事件。

据悉,对此次被评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市、县(市),省政府将在全省污染防治相关专项资金中,按照每个市500万元、每个县(市)10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