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两山”如此多娇
发布时间:2022-12-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侯湘雷 邓益旋 | 责任编辑:

2021年10月12日,生态环境部命名第五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成为常德市首家获此荣誉的区县。一年过去了,这里“两山”更是如此多娇!

一年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责,以文旅农旅融合为主导,以守护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健全“两山”体制机制为重点,以“两山”转化为主线,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持续转化,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引导社区、机关、家庭养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开创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统一的良好局面。

缤纷桃花秦溪河。

一年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全体区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成员单位任成员的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两山”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编制了《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全区单位贯彻执行,分解“两山指数”年度评估指标,量化表征“两山”基地建设成效,确保实施方案执行有蓝本,更具体可操作;深入开展“两山”生态文明宣传,为更好发挥“两山”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主阵地的作用,考虑到桃花源为全国5A级景区,游客多影响力大的特点,在主游客中心建设了“两山”广场,结合乡村振兴实施规划,在白鳞洲建设了“两山”基地农旅融合典型案例转化地宣传展示点,成为游客必到的打卡点和留影点。同时,在景区主要路口设置了“两山”宣传展示标牌,通过建设广场和展示点开展宣传,形成了浓厚的“两山”宣传氛围,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同时,结合“六五环境日”、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深入开展“两山”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开展环保志愿者保护美丽河湖行动,推动全区居民和公众广泛参与“两山”理论实践建设,弘扬“两山”文化,倡导“两山”生态文明,有效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两山”广场。

一年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坚持生态环境保护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保护为前提规划全域生态空间,全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8.45平方公里;开展国家级森林公园提质建设和保护,积极倡导全民造林,全区林草覆盖率达44.96%以上;大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绿盾行动、禁捕退捕等专项行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提升;扎实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区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达100%;倡导节约资源、低碳生活、循环发展,组织开展“低碳家庭行动”活动,全面落实政府绿色采购政策。2022年桃花源入选首批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一年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坚持建立“两山”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一是以考核为牵引,倒逼生态环保。成立了全区“两山”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任务,建立“两山”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制定下发《2022年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全面履行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督查督办和考核职责,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出台全区河(湖)长制实施方案和河长制监督举报制度,整体推进河湖“清四乱”。二是以激励为手段,助推产业发展。创新“两山”转化激励机制,深入贯彻《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扶持产业发展十条》、《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产业扶持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对汤家山、白鳞洲村等发展文旅、农旅产业成效明显的项目实施以奖代投,显著推动了文创、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三是以科技为根本,增强发展后劲。出台人才引进和科技特员特惠政策,推进人才、科技特派员及本地专家库建立等工作,与常德双赢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原市环科所)和湖南华科环境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两山”评估管理和饮用水、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等技术服务,为全区生态环境和可持续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科技保障。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实行垃圾分类回收。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据统计,2022年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地区生产总值19.75亿元,增速5%,城镇居民工资收入38000元,增速7%;农民可支配收入19500元,增速达9%。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两山”创新基地建设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真正把最美的风景变成群众的幸福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