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坚守“两山”理念推进水源保护
发布时间:2022-12-14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孙玮怿 邓洁 | 责任编辑:

近日,在柳叶湖畔的荷花公园,三三两两的游人沿着湖面澄澈的滨水游道散步游玩。这座滨水主题公园,曾一度因雨污合流等问题造成水体水质恶化,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部门联合行动下,如今,这里的各项水质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荷花公园的蝶变,是柳叶湖水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在发展中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将守护一湖碧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自今年4月以来,将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利剑”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调度,强化管控,综合施策,强力推进水源大保护,区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柳叶湖省控断面长期稳定在地表水Ⅲ类标准,Ⅱ类标准月份数比例明显提升。

在水源保护上,该区采取建章立制,坚持综合施策;健全体系,突出监管重点;严督严考,落实属地责任等措施,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

该区把生态修复工程管理维护纳入河(湖)长职责,出台《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生态修复工程维护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职责,并将运维经费纳入乡镇(街道)年度预算范围,由区统一进行保障,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该区还成立区水环境管理办公室,加强水环境管理统筹协调和集中监管。整合和优化区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水环境监管职责,水环境管理协调联动成效显现。

在健全体系方面,该区建立健全河(湖)监管体系,全面压实河(湖)巡查责任,强力推进清“四乱”。延伸河(湖)长监管要求,村组渠长对辖区所有池塘、沟渠监管实现全覆盖,畅通水系“毛细血管”;为强化重点保护,该区建立了三支水环境保护队伍,全面加强巡查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为确保水环境综合治理见成效,该区在严督严考,落实属地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水污染流域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生态修复等控源截污工程,持续巩固区域内河湖治理成效,确保水环境长治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