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熬夜看球引发心梗 紧急手术治疗挽救生命
发布时间:2022-1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艳兰 | 责任编辑:

“浑身大汗的那10多分钟,感觉自己快撑不过去了。”11月25日上午,连续熬夜看球3天后,42岁的杨先生突发心梗,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紧急开通绿色通道救治,入院后1小时内便为杨先生开通了堵塞的血管。

11月25日,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郭宁和团队为杨先生进行急诊手术。

11月28日,医生查看杨先生恢复情况。杨先生胸痛症状已消失,各方面恢复良好。

杨先生5年前曾因玩网络游戏情绪激动引发胸痛,胸痛5小时后来到市一医院就诊,确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梗死。杨先生告诉医生,11月22日、23日两个晚上,他看世界杯足球赛看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11月24日晚上,看到第二天凌晨4点。他目前在一家工厂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每天白天工作8小时,看球这几天没有午休,下班回职工宿舍时要爬4层楼,看球这几天回宿舍爬楼时感觉有点累,胸口有点闷,以为自己是上班做事累了。

11月25日上午10时许,杨先生在工厂多次搬运铁板后突然感到胸口胀痛,休息后不缓解,症状和5年前一模一样。他觉得自己心梗了,立即让同事拨打120送他到医院救治。 杨先生被送到市一医院胸痛中心后,10分钟内,急诊科医护人员完善心电图、心肌酶谱等检查,心电图提示ST段抬高,心血管内科医生会诊后立即将杨先生送到导管室手术。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郭宁为杨先生进行心脏冠状动脉造影,造影提示回旋支近端完全闭塞,随后通过支架植入开通血管。从送入导管室到血管开通,用时不到50分钟。

郭宁介绍,由于时差的原因,本次世界杯的比赛时间大多都较晚。看球赛时,久坐不动、抽烟、喝酒、过食,再加上情绪紧张、激动,对于原本身体状态不佳或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都是心梗、猝死的重要诱因。

据悉,市一医院胸痛中心是国家级胸痛中心,每年救治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近300人,我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一医院胸痛中心正常开放,多名心肌梗死患者获得了及时救治。郭宁提醒,若能在发病后120分钟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恢复心肌血液供应,绝大多数患者心肌可以免于坏死,市民在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尽快就医,以免延误病情,给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