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成功入选湖南省首批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俞宏光 刘伯源 | 责任编辑:

11月11日,公示期满,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成功入选首批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常德市仅此一个。

根据《湖南省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管理办法》,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科技厅开展了首批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评选工作。经地方、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全省首批入选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20个。

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近年来,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筹)即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把生态建设和保护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干部群众养成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倡导全民造林,全区林草覆盖率达44.96%;坚持以保护为前提规划全域生态空间,全区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18.45平方公里,确保国土空间管控和林草资源保护的严肃性,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十佳国家森林公园”称号。2021年,桃花源国有林场获得“湖南省秀美林场”美誉。

在此基础上,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大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绿盾行动、禁捕退捕等专项行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全区累计投入2亿多元,对水溪河沅江入水口至桃花源水溪大桥段长达5公里河段进行河道疏浚、岸坡治理、堤防加固和景观带打造。2021年,桃花源水溪河荣获省生态环境厅“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该管理区扎实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区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达100%;倡导节约资源、低碳生活、循环发展,组织开展“低碳家庭行动”活动,全面落实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完美绘就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生态画卷。

2021年10月14日上午,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COP15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9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授牌。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成功捧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牌匾。

2022年,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再创佳绩,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成功入选湖南省首批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