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油茶开采 为乡村振兴添“油”助绿
发布时间:2022-11-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翔 王津津 | 责任编辑:

秋风送爽,正是油茶采收的季节。近日,白衣镇金坪村野丘陵农场1380亩油茶全面进入采收期,村民们忙碌在油茶树林里,享受丰收的喜悦。在白衣镇金坪村野丘陵油农场的千亩油茶种植基地内,漫山的油茶树硕果压枝,百余名农户戴着草帽,拎着麻袋穿梭在青翠欲滴的油茶林间,动作娴熟地采摘茶籽果。农场负责人樊云哲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有100多个村民进行采收,基本上都是周边村民前来务工,每人每天平均有130元的务工收入。

野丘陵油茶庄园负责人樊云哲:“我们的产品传统形式榨的毛油卖50到60块钱一斤,我们处理好的国标一级以上的油都是通过有机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的,提纯达到高标准的茶油占百分之八九十左右,差不多卖100元左右一斤。”

樊云哲与油茶打交道已经有10余年,经营的油茶基地有1300余亩,年产量可达7万多斤,是白衣镇的油茶种植大户。为了确保榨出优质的山茶油,基地坚持采用无公害人工种植,从采摘油茶果,到车间压榨加工,大量的劳动力需求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白衣镇金坪村党总支书记邹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我们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到油茶产业种植发展中,常年可提供劳务岗位100多个,每年发放劳务费近70万元。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才能真正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