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火灾多发 市民勿忘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03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蔡文龙 陆楠 | 责任编辑:

近期,随着气温下降,居民用火用电量增加,各地火灾起数有上升趋势,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但也给市民敲响消防安全警钟。常德消防发布防火提示,秋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高发季节,市民勿忘消防安全。

10月29日16时许,常德某县一民房发生火灾。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情后,立即调集消防员赶赴现场扑救,第一时间调集辖区乡镇专职队到场进行增援。消防员在现场发现起火部位是一民房旁边的厨房,现场火势处于熄灭下降阶段,厨房的瓦片和房梁已被烧塌,火势未蔓延,民房主体保存完好,无人员被困。消防员出水枪对着火厨房和民房主体墙壁不断喷射降温。17时许,现场火势已扑灭。消防员现场了解,此次火灾可能房内系线路老化造成。

起火现场。

定期排查房屋内火灾隐患很有必要,时刻保持高度的防火意识也同样重要,有些火灾可能就发生在市民的一顿早餐时间。10月26日8时,常德某县一小区民房发生火灾。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警情后发现,起火部位为一楼居民房内,现场有大量黑烟,消防员立即铺设水带出水枪喷射灭火。消防员在现场发现一台麻将机的桌面上留有酒精炉。经询问得知,屋主在麻将机上用酒精炉煮药,自己则外出吃早餐,此次火灾可能是酒精炉倾倒或者其他原因,炉火最终引燃了麻将机导致火灾的发生。

起火现场。

常德消防提醒,各社会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自觉加强防范,消除火灾隐患,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燃气使用安全、用电安全、严禁卧床抽烟、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四个方面,时刻注意防火,不断自纠自查身边的火灾隐患,不可麻痹大意,以免酿成大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