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完成“中国天然氧吧”现场复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柳 | 责任编辑:

9月21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中国天然氧吧” 复查现场质询会召开。省气象专家组成员反馈现场复查情况,并从天然氧吧与桃花源的产业、文化和未来发展的融合提出建设性意见。

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纳入国务院梳理规范的全国示范创建项目名单,是首批规范保留的全国创建项目,属于国家部委授予的国家级荣誉称号。2021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统一由中国气象局进行组织管理和授牌发布,按照创建管理办法要求,每年开展创建评选一次,每三年进行一次复查。

今年9月20日,复查工作组选取了桃花源的秦谷和桃花山进行负氧离子现场对照监测和检查。经统计分析,秦谷(二类区)现场监测负氧离子在1111-1981个每立方厘米,平均值为1444个每立方厘米;桃花山(一类区)现场负氧离子在1696-2385个每立方厘米,平均值为2053个每立方厘米;两个监测点位负(氧)离子浓度均达到《空气负(氧)离子浓度等级》I级,负(氧)离子浓度高,空气清新。

质询会综合专家组成员意见和建议指出,桃花源要充分发挥好“中国天然氧吧”这块金字招牌的效益,做好“氧吧+”旅游、康养、生态产品等产业发展规划,实现“氧吧+”产业融合发展,产生经济效益;要加大“中国天然氧吧”宣传推介力度,推行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的品牌打造策略,让游客想来、想留、想再来;要大力挖掘生态气候资源独特优势,创造条件去创建更多金字招牌,赋能旅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取顺利通过中国气象局“中国天然氧吧”的复考。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好“中国天然氧吧”复核工作的相关要求,高度重视,坚决扛牢绿色发展责任;强力推进,持续落实问题整改举措;突出特色,全力用好“氧吧”金字招牌,继续拓展“生态旅游+”产业空间,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让桃花源的美好风景转变成人民群众的幸福光景,让“世外桃源”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据了解,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自2019年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以来,紧紧围绕“旅游立区、产业兴区”战略部署,高度重视中国天然氧吧品牌的打造,积极探索氧吧文化与生态文旅深度融合,创新生态旅游业态,持续开展“氧吧+乡村旅游”“氧吧+健身体育”“氧吧+生态康养”等行动。近年来,该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稳中有升,森林覆盖率逐年提升,以“中国天然氧吧”为金字招牌的景区旅游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