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公安交警支队约谈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负责人
发布时间:2022-09-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芳 |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提升共享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增强市民出行的安全感,9月20日下午,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协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集中约谈“青桔”、“哈啰”等5家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常德区域负责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共同协商解决骑行时不戴头盔等行为。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谢军圣,市城管执法局四级调研员邵建波参会并讲话。交警支队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城区交警各直属大队相关负责人,市城管执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目前,我市有“哈啰”、“青桔(宜宜)”、“七七”、“去选”、“星骑”5家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车辆19000余台,大街上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骑走的电动自行车,方便了市民出行,缓解了交通拥堵,赢得了不少市民的喜爱。但部分骑行者文明素质有待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骑行途中不愿佩戴安全头盔、车辆乱停乱放、搭载多人骑行、未成年人骑行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会上,谢军圣通报了当前全市城区道路和农村道路骑行时戴盔率情况,分析了当前我市共享电动自行车存在的安全问题。各运营企业负责人反馈了运营中车辆管理问题,交警各直属大队负责人介绍了一线执法中不戴安全头盔查处情况。针对“难点、重点、焦点”问题,会议听取了各方意见,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初步形成了有效的整改措施。

防范风险千万条,骑行戴盔第一条,如何做好下一步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谢军圣要求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进一步提高管理上的认识: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加大科技投入,如安装“智能头盔”,开通交通安全提示语音等,通过科技手段精准解决“头盔脏、漏雨,市民不愿带”、“雨天停放时头盔变水盆的尴尬”等实际问题,提高市民佩戴头盔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月底前,全市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要推出一系列措施,所有共享电动自行车“一车一盔”落实到位,摆放整齐、确保干净卫生;所有头盔必须要设置识别系统,确保不戴头盔不能骑行等。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警示曝光。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和公安交警部门要多渠道、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做到扫码乘坐时“温馨提示”到位,查纠时教育到位,充分利用短视频、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加大对涉及共享电动自行车典型交通事故和违法案例的曝光力度,进一步引导广大共享电动自行车使用人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

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坚决配合支持交警、城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职责,加强日常规范管理,积极推行共享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新举措,如不戴头盔,车辆就断电无法骑行;对多次不戴头盔、违法载人的行为人将限制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安排企业员工与交警部门上路进行安全宣传提醒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共同打造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常德交警强力开展“戴帽工程”专项整治行动

会议宣布,即日起,常德公安交警进一步加强 “戴帽工程”专项行动整治力度,各交警大队加大共享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针对骑行不戴头盔、搭载多人的共享电动自行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八个一律”严管措施,并将其违法信息通报至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由企业对一定时期内存在多次违法的驾驶人的骑行权进行限制。同时,对少量偷取、破坏头盔的行为进行查处。

常德公安交警提醒:“头”等大事,不可马虎,请您遵守交规、骑行戴盔、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