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搭建清廉交易中心下的阳光交易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泉全 赵磊 | 责任编辑:

“交易项目招投标公平公正,招投标过程透明安全。”刚参加完一场线上评标的赵女士谈及交易过程发出感慨。这在以前需要赵女士外出奔波的工作,如今只需扫码登录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不见面开标”系统就可以完成。实行不见面开标,将开标由线下变为线上,不仅解决了疫情常态化之下的远距离开标问题,有效地控制了投标人的成本,在清廉机关建设的过程中也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清廉交易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诸如以上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的举措不在少数。以“清单化”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落脚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阳光化”公共资源交易。日前,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通过创新现场管理方式、完善服务平台、聚焦线上交易、紧盯关键环节,强化人防、物防、技防联动,不断释放公共资源交易的清廉效能和活力。

有制度、有措施,瞄准人防“立体监督”

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涉及金额大、运行范围广、环节流程多,如何做到真正的阳光交易?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给出了答案:紧盯“人”——这一关键环节,加强精准施策。制度上,自创建“清廉交易中心”以来,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前置评估项目廉洁风险,该中心制定出一份《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围绕政府采购交易、国土资源交易、工程建设交易、财务管理等多个专项领域的25项工作流程,梳理出218个廉洁风险点,分别制定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岗位。随后,经修改完善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十条严禁"》制度也如期出台,对照“十条严禁”,该中心定期开展自查,定期实行轮岗。与市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发文,推行网上交易,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手段,实现全程留痕、全程联动、联合通报。这是该中心在发布《清廉交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后,从制度上规范“人”的权利的一系列举措。

以“两色马甲”亮身份的管理模式,在推动阳光交易中也起到很大的作用。让专家评委穿上红色马甲、中介机构代理人员穿上蓝色马甲,以统一的工作马甲识别身份,有效压实和规范了评标现场各方代表的主体行为。同时,随着中心内部工作人员轮岗、挂牌上岗,团队履职效能进一步提升,更有力有效地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开展。

有布局,有管理,打造物防“安全空间”

从整体布局、区域划分来规范招投标工作,是该中心从“物防”角度打通阳光交易的另一途径。

早在2019年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搬迁至新址之前,如何科学规划工作区域,有效保障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公正,一直是建设中的一个热议点。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场地以楼层为区域划分,按照交易流程和主体身份,形成了互相区隔的多个功能区。一楼为业务受理区和开标拍卖区,设有16个综合业务受理窗口,6个现代化开标室,14个不见面开标席位和2个定标区,以及多个电子竞价室、拍卖大厅,完全能满足多个项目同时交易。二楼设有7个竞争性谈判室和15个公开招标评标室以及专家抽取室,电子化的平台高效运转,整个开评标过程高效规范。三楼设有先进的电子监控区,包括1个总监控区和14个子监控区,所有的评标过程都实行了全程监控,评标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在显示屏上看得一清二楚,影像资料线上存储,任何时候都可以调阅到当天的现场情况。

此外,高科技的刷脸门禁系统、设置专家通道、变声询问系统等,也为整场交易活动的独立安全性能加砝增码。严格来说,从标书提交到评标专家抽取,从入场分流到身份识别,从全程见证到现场管理,每一个环节,该中心都做到了细致考虑、规范执行,以严防围标、串标行为的产生。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物防既是物理概念,也是防范权力寻租的硬指标,在清廉交易、阳光交易的不断推进中,也将不断跟进交易需求,进行相应的升级改造。

有创新,有数据,推动技防“信息赋能”

如何破解阳光交易中的“量身定制”?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不仅是“热门”,也是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目前全市公共资源交易90%以上都通过线上交易。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线上运行使得投标企业轻点鼠标即可完成招标文件下载、交易场地网上预约、项目开标签到、评标专家抽取、投标文件解密、评审结果查询等整个交易过程,可有效防范为特定投标人“量身定制”、在招标文件中设置歧视性条款、篡改流程结果等违法违规行为。去年,该中心升级改造了3个“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可支持14个项目同时运行。政府采购项目、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系统相继上线,一些大型招投标项目得以在疫情之下顺利完成。全面推行电子保函,投标企业以金融机构授信为担保投标,无需现金投入,有效阻断投标信息提前泄露,切实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和运营成本。

信息化带来的线上交易全程留痕、可追溯,能有效降低人为因素对招投标活动的影响,电子化交易全程留痕,记录入档、可溯可查,推动交易阳光透明。交易中心严格落实评标专家场内行为评价制度,将中介代理机构场内交易行为评价结果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定期通报违规行为,实现了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交易全过程、全范围的电子化运行和信息化管理。

更为重要的是,线上远程异地评标不仅能够高效地共享省内外优质专家资源,还能有效破解“熟面孔”“老关系”“评委成常委”“围标串标”等招标(采购)领域的痛点难点。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信息系统,目前,该中心已完成异地评标625宗,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行。

在该中心清廉建设任务表中,国土资源交易电子竞价系统、国有产权交易电子竞价系统等电子系统已上线运行,以构建信息化智能评标系统及监督系统为目标,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用人力资源和科技手段,推动廉风下的阳光普照,确保交易环境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