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芙蓉街道“一卡通”监督治理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2-0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泉全 胡蓉 | 责任编辑: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事关民生,补贴资金能否及时、足额、安全发放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自6月起,常德市武陵区芙蓉街道举全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强化基层纪检监督,开展“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贡献纪检力量。

实地走访+电话询查街道纪检“因民而异”推动治理无遗漏

7月中旬,在常德市芙蓉街道东汉巷,路边树木苍翠浓绿,太阳一并也烈得狠。一早,街道纪工委书记胡蓉便开始了走街串巷。

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全面摸清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和补贴资金分配发放的具体情况,杜绝一些发放过程中的违规代管、扣留、挪用、虚假冒领及资金分配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

“老人家,您的‘一卡通’办下来了吗?”“卡是不是您自己拿着的?”“里面的钱合不合数?”这一趟走的是社区的低保、困难户。“挨家挨户走访、逐条逐项核查”是“一卡通”监督治理的基本形式,但因一部分居民白天可能外出、上班等情况,芙蓉街道纪工委在实地走访的同时,统计出长期不在家“一卡通”人员联络表,通过电话询查的方式落实相关情况,电话中依照走访时询问的问题要求,既考虑历史遗留问题,又盯翻新变异,确保电话沟通也据实可靠,高效地推动了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截止到9月初,通过两种联络方式并行,街道完成走访自查301户,涉及一卡通账户145206元,查出问题1个,追缴资金600余元,对2名干部进行了谈话处理。

交叉监督+互监互鉴社区纪检专干“因需而动”强化监督全覆盖

社区纪检力量一直是纪检队伍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其纪检专干往往是由其它职位人员兼任。但基层纪检力量又是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最有优势的力量。为有效利用基层监督力量,不断壮大基层监督队伍,芙蓉街道以本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为契机,创新方式,推出“交叉监督+互监互鉴”的方式,让该项治理工作真正一个不漏、全部覆盖。

“过去不懂到底怎么监督,纪检工作到底怎么开展,通过这样交叉监督,社区与社区之间的纪检专干相互交流学习,我这心里就有了底气了。”说起如何行使社区纪检专干的监督,该履行什么样的职责,泽远社区的纪检专干刘珍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逐户走访中,详细记录下被访者的情况,又对照“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表,逐一核查。经过几天下来,刘珍对监督工作已经能驾轻就熟。

“街道纪工委于监督中给我们上课,普及‘监督攻略’,12类31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方方面面,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入户走访、内部会议,从细微处寻觅问题线索,在乡街巷道里监督履职,自推行该项监督政策以来,各社区之间开展交叉监督检查10余次,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得以较好地释放。

网格联络员+清风连心桥政策宣传“因人而施”确保看得见听得懂

通过广泛宣传让老百姓及时了解“一卡通”各项惠民政策,是实现有效监督的另外一种形式。

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政策宣传不深入、老百姓知晓率不高等问题往往导致一些违纪违法事件不易被发现。为此,芙蓉街道纪工委采取了“网格联络员+清风连心桥”的政策宣讲方式,让当地老百姓懂政策、能维权、擅监督。

线上,在芙蓉街道的清风连心桥”微信群里,关于惠农一卡通的相关政策逐条发布在群里,告知受惠群众该去哪里查询个人补贴发放信息、补贴的项目有哪些等等。线下,网格纪检监察联络员则深入田间地头、走到老百姓身边去进行宣传。“能补多少”“还差多少”“调整了多少”,为其算一算,该补贴多少明明白白。

政策透了,群众监督更有了力量,也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参与进来,人人都是“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