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进村入户采指纹,服务百姓“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9-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丽琼 李津 | 责任编辑:

“张奶奶,我们今天专门来给您补采身份证指纹啦!”8月10日中午,沙坪派出所户籍员毛辉全在驻村辅警谢光祥的带领下,翻山越岭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向阳村张奶奶等人家中为她们采集指纹。张奶奶今年96岁了,家离派出所有20多公里,由于她长期患病无法出门,一直没有采集指纹。了解情况后,派出所决定派专人上门服务。

开展二代居民身份证指纹补采专项行动以来,有着百万人口大县之称的桃源县未采集指纹人员仅剩2万余人。经摸排发现:除了大部分人员在外省务工外,还有少部分留守在家里的老弱病残人员因行动不便还没有采集指纹信息。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立即组织各派出所的户籍员,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顶着烈日酷暑,带着设备纷纷走村串户,开展上门补录指纹工作,“零距离”服务百姓。

“别紧张,您放松,我们再来一次……”大部分老人的指纹磨损严重,使得采集变得既费时又费力。但在派出所户籍员的耐心劝导和安慰下,经过细心地反复采集,指纹补采工作终于顺利完成。老人的家属们纷纷表示,“派出所的上门贴心服务,不仅为老人们提供了方便,也让我们倍感公安机关的温暖,真心感谢他们。”

群众有呼声,服务有回应。为助推“百日行动”,在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指导下,各派出所户籍室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实做细。仅8月份,全县各派出所共上门采集指纹1974人,为特殊群众解决了指纹采集难的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