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乡村振兴局:用乡村大舞台,倡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9-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京 | 责任编辑: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常德市乡村振兴局自揭牌成立以来,立足“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和“五大振兴”内容,持续开展“共建三个文明”行动,在乡村大舞台倡导文明新风尚。

共建文明乡风让农村美得有内涵

“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只有精神文明建设跟上来,农村才能美得有内涵。市乡村振兴局干部职工利用下乡检查、入户走访、现地调研、组织培训等时机,在基层乡村推进移风易俗。通过整合文化阵地,在全市推进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建设,为农民打造精神家园,引导村民少上牌桌、多上书桌,着力改变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

志愿者为农户打扫卫生

今年1月,“我们村”数字乡村平台正式上线,常德成为了试点之一。市局依托该平台推进“‘四会四长’+‘我们村’”平台的村民自治模式。通过信息化的村民自治体系,市局整合起群众代表、乡贤人才、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力量,让该平台成为农村的“58同城”,为农民相互帮助提供了高效平台。

市乡村振兴局还探索支持农村在传统节日恢复舞龙、舞狮、曲艺等活动,推广继承三棒鼓、九子鞭、傩戏等传统艺术,传播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民俗。积极扶持具有常德特色的乡村文化产业特色小镇、特色村落,保护特色文化,进一步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农村生态旅游。

共建文明家风让农民过得有尊严

家庭是农村的细胞,家风连着民风、社风。市乡村振兴局每名党员都与帮扶点村热市镇云盘山村的农户结对,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政策,也通过文化墙、文明手册等方式积极帮助每一户农户培育传承文明家风。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市局的党员干部也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方式传播孝、悌、礼、义等传统美德,将它们融入到家风建设中。

“格言治家”文化墙

要建设起文明家风,进一步规范村民行为,还要不断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建设,让农户自发地加入到文明乡村建设中来。为此,市局不断推动以县乡为单位细化村规民约约束性措施,同时鼓励和引导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环境治理协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规劝制止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各种陈规陋习,让文明风尚融入每家每户。

同时,市乡村振兴局还在全市范围内收集编发文明乡风和家风《典型案例》,定期组织“最美婆媳”“最美学生”“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自立自强户”等评选表彰,以典型激励群众、以先进教化人心,弘扬崇德向善、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传承传播优良家训。

共建文明车间让收入稳步能增长

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是文明的基础。面对疫情影响,就业形势紧张的局面,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局领导和机关科室“分片负责、对口帮建”,每名局领导带领分管科室对口帮建5家乡村振兴车间,定期到帮扶车间进行调研指导,核实就业信息是否真实、帮扶措施是否到位、务工困难是否解决,同时了解并解决车间和就业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积极鼓励帮助脱贫群众、监测群众到乡村振兴车间务工就业;帮助车间制定管理措施,培育企业文化,在小车间讲好大道理、弘扬新风尚。

此外,市乡村振兴局以点带面,将就业帮扶落实落细,通过上门送、广播报、群里发等方式,第一时间将就业信息送到群众家中;利用“我们村”数字乡村平台、“务工直通车”等创新方式,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为外出务工者提供便利出行服务;组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有效提升群众就业技能……多种多样的服务,让农村脱贫群众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