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水利系统开展“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 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6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杨晟 冯顺前 向林锋 | 责任编辑:李哲

日前,从常德市防指获悉,7月份以来,全市出现了三轮阶段性晴热高温天气过程,受天气影响,加之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不断减小,导致藕池河、虎渡河于7月9日断流,松滋河水位不断降低,安乡县、津市市、石门县部分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有1.71万亩农作物受旱。为确保农作物秋收不减产,全市水利部门高度重视,科学会商研判,细算“水账”,精准调度各类水利工程,开展“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扎实做好了防旱抗旱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水利工程蓄水(不包括皂市、竹园、会人溪、三江口)12.10亿立方米,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6.54亿立方米。全市105处大中型灌区可保障灌溉面积515.06万亩,保灌天数大多在30天以上,其他小型农田灌溉工程保灌天数基本在20天以上。各类农村供水工程保供天数基本都在40天以上。

面对旱情,各区县(市)迅速行动,多方调水、引水、提水灌溉,努力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临澧县从6月份起调度青山水轮泵站,累计提水5000多万立方米,有效灌溉农田35.8万亩,同时县水利局将抽水泵借给6户农业种植大户使用。安乡县大部分乡镇从低闸引水再通过泵站提水至主干渠,供群众用小型潜水泵抽水灌溉;三岔河镇、官垱镇7月中旬在藕池河西支、虎渡河筑坝蓄水,启动北部补水一期工程从松滋河引水至文化垸黄金渠,保障了抗旱水源。津市市利用杨氽湖闸筑坝从澧水提水、从毛里湖调水抗旱,同时对相关沟渠进行清淤疏浚,新开挖灌溉渠道14条23.1公里;津市市政府安排抗旱专项资金,对装机22千瓦以上有固定泵站客户编号的抗旱泵站抽水电费由财政统筹。石门县积极疏通灌溉沟渠,启动机埠抽水,缓解旱情发展。鼎城区在冲柳垸片区5处位置架设8台共174kw临时机埠抽水抗旱。澧县启用北部补水一期、二期工程,引涔水至西官垸,开启崔家岗、紫南岗等机埠抽水,受益面积近10万亩;县财政投入30万元,8月7日上午开始从湖北洈水水库引水,灌溉澧县北部山区5个乡镇,计划引水735万立方米,受益面积约5.5万亩。

与此同时,各地都陆续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田间查勘指导抗旱工作。市水利局成立防旱抗旱工作专班,印发了“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实施方案,选派9个组约50人,由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指导防旱抗旱工作,查明受旱原因,核清受旱面积,及时掌握旱情发展趋势,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采取“一事一议”形式,提出应对方案,有效有力精准应对旱情。及时对接气象部门,组织10支队伍在40多个作业点,开展抗旱增雨作业21次,发射火箭弹52发,有效缓解了旱情。截至目前,全市投入抗旱人力9.83万人,投入抗旱设施包括机电井80眼、泵站317处、机动抗旱设备3.89万台套,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110.9万元。

据气象预报,8月中旬常德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持续,无明显降雨过程,全市上下将坚持统筹防汛与抗旱,抢抓有利时机,继续搞好蓄水保水、调水用水等工作,全力应对旱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