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检察院出台22条措施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11 | 来源: | 作者:刘春林 | 责任编辑:李哲

为深入贯彻落实常德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生命线工程”。

《若干措施》共5个部分22条内容,从营造有利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切实维护生产经营秩序、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工作机制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系列务实管用的硬举措。

《若干措施》明确,坚持平等保护原则,秉持权益双向保护理念,持续弘扬法治正能量,营造有利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办理行贿犯罪案件,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审慎适用限制财产权措施,推动优化刑事执行方式。要切实维护生产经营秩序,始终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依法从严惩治受贿犯罪,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

《若干措施》提出,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刑事侦查和审判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依法采取务实有效的公益修复措施。要建立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健全办案影响评估机制、涉企信访处理机制,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办案机制、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与工商联的沟通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