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场采取六大技术措施应对高温天气
发布时间:2022-0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伟 | 责任编辑:李哲

日前,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前往部分规模畜禽养殖场,对畜禽如何顺利渡过高温天气进行现场指导,确保畜禽不发生热射病致死的现象,维护畜禽生产的良好势头。

连日来,常德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高温会引起畜禽热应激,出现明显的生长缓慢、采食量减少、生产性能下降等现象,还会导致动物免疫力下降,极易感染各类传染性、繁殖障碍性疾病,甚至引发日射病或热射病致死,这对规模化畜禽养殖极为不利。因此,做好夏季高温天气防护工作尤为重要,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提醒广大养殖场(户),可采取以下六项技术措施,减少高温应激,降低经济损失。

一是防暑降温。畜禽舍前后门窗都应开放,促进空气流通。加大畜禽圈舍通风换气,有条件的要安装水空调降温、风机湿帘,或配置风扇、排气扇等措施进行通风降温,在圈舍屋顶喷水或在圈舍内细滴喷雾进行蒸发降温。特别是耐热能力较弱的怀孕母畜、育肥后期的肥猪、肉羊、肉鸡、肉鸭等畜禽,舍内温度最好不要超过27℃,否则极易造成中暑等疾病发生。    

二是卫生消毒。动物粪便内含有硫化氢、氨等有害气体和物质,天气越热,散发出来的气味越大,对畜禽的影响也越大,畜禽养殖场(户)要做好畜禽舍内的清洁卫生和预防消毒工作,及时清除粪便和垫料,并定期对栏舍、水槽、食槽等进行清洗消毒,要注意选择高效、无刺激、腐蚀性小的消毒剂,以保证舍内空气新鲜。    

三是降低养殖密度。养殖密度过高,猪的呼吸和体表散热都会使热量越来越高,很容易造成集体中暑和病害的可能性,也会造成拥挤、堆压、积温闷圈,导致畜禽不能正常生长发育,所以夏季养殖密度非常重要,要适当减少饲养密度,适时出栏或调整转圈,根据畜禽生长阶段和环境条件适当减少圈内的饲养密度,减少动物自身产热,从而降低舍温,减少热应激。    

四、加强饲养管理。夏季天气变化较大,高温高湿天气常现,畜禽养殖用饲料易受潮变质、生虫或结块,畜禽采食后易引起常见疾病,尤其是幼畜禽容易生病,出现拉稀等症状。饲养管理人员可在饲料或饮水中添加维生素C等营养性物质,加强预防。喂食时尽量避开高温阶段,利用早、晚相对凉爽时间喂料,中间少喂勤添,维持一定的采食量,增强机体抵抗力。同时要保证畜禽及时喝到充足、新鲜、清洁的水,在饮水中添加电解多维,可缓解热应激。在饮水中加入适量的盐,可调节体温。    

五、减少应激。尽量避免转群、运输、接种疫苗等人为因素。必须进行时,应尽量选择在早晚或天气凉爽的时间。同时可在饲料中添加0.2%的碳酸氢钠或电解多维,能有效防止应激反应。    

六、做好紧急情况处理。高温期间往往伴随暴雨、大风等异常天气的出现,养殖场(户)要做好防范工作,维修圈舍,加高加固围栏网。针对可能出现的拉闸停电情况,有条件的畜禽规模场应及早备好发电机,并主动与当地供电部门联系,掌握停电时间并获得及早通知,防止停电导致通风降温设备不能使用而造成重大损失。如果发现畜只出现中暑情况,应及时进行紧急降温处理,如遮阴、吹风、洒水降温等,症状严重时应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