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进行时】常德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09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杨力菲 郑天龙 | 责任编辑:

7月7日,常德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启动会召开。这标志着常德市和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成功“续约”。驻点工作组将留在常德,继续为常德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科技支撑。

2018年,常德市成为全国58个长江驻点城市(一期)之一。三年来,驻点工作组对常德市生态环境领域“精、深、难”问题上给出科学指导,积极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帮助常德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与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得到了生态环境部认可。

今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启动,我市继续成为全国53个长江驻点城市(二期)之一,“续约”时间为2年。据悉,常德驻点工作组将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湖南省常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常德市双赢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7家优势单位联合组成,技术力量雄厚。

在二期工作中,驻点工作组将聚焦解决典型区域总磷超标与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两条主线”,深入研究、科学诊断,综合提出常德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诊断及解决方案,以支撑“一湖两水”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上,生态环境部、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湖南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院士、领导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我市相关部门开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