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经开区:“红色引擎”引领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4 | 来源: | 作者:祝搏骋 | 责任编辑:李哲

近日,大湖股份预制菜产业园正式投产,常德经开区轻工食品产业链又添一支生力军。今年以来,常德经开区党工委以党建工作引领园区发展,助推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年初,常德经开区开始全面实施“一三五五”发展战略,力争五年内园区的规模工业产值上1000亿元,工业税收达30亿元,确保5家企业上市,培育5个单项百亿企业。为此,常德经开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集中组建了医药化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电力电子4个产业链党委,并且协助产业链内企业组建4个产业链商会。产业链党委专职工作人员完成了园区195家规模工业企业的走访调研,协同常德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每家企业的具体情况开展纾困增效、政策扶持、结构调整、产业链配强工作,推动党建资源与企业服务需求精准对接。今年1月至5月,常德经开区协助40多家企业解决了融资、招工、物流等方面的难题。各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签约引进产业项目27个,合同投资额130亿元。三一灯塔工厂、中国邮政常德邮件处理中心、智见控股二期等项目顺利推进。

常德经开区结合企业之间的关联性和地域性等因素,在每个产业链内组建3至5个党建活动片区,打通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串起产业链内的上、中、下游企业。各个行业当中的龙头企业将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到全产业链内,逐步在园区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配强。例如装备制造产业链内,常德维联机械有限公司、常德市鼎鑫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小企业与常德三一、常德中车、中联液压等龙头企业达成了配套合作意向。

常德经开区“两新”党建工作覆盖全区149家“两新”党组织,湖南云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优秀党员设立“党员责任机台”;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员先锋队”积极攻关家用房车、核酸检测车的研发;湖南三金制药有限公司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常德经开区一大批企业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红色动能。今年1月至5月,全区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4%,实现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