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服务 “减”流程 “优”环境 常德高新区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6-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波 | 责任编辑:

“得益于常德高新区提供的标准化厂房过渡,企业从注册成立到第一批产品出口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6月15日,南华乐器公司负责人邹建全感慨地说。近年来,常德高新区全力促进政务质效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今年来,园区树牢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生命线”的理念,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前5月,园区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2个;14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7个,累计完成投资14.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5%。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园区对标“全市优化营商环境2022版”和“全市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园区实施方案,并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小组,设置5家企业为营商环境监测点、12名企业家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形成了党工委管委会主抓、职能部门负责、企业参与监督的全覆盖工作机制。

简化政务服务事项,优化企业办证流程。按照“四减五个一律”要求,对125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了“审批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两张清单,办事材料压减25%以上、办理时限提速70%以上。

整合审批资源,推动项目建设提速。针对园区审批事项集中在项目建设领域的特点,制定了多测合一实施细则,解决企业办理各类手续时,多次选取测绘单位、重复测绘等难点、痛点。继续实行“标准地+承诺制”强化项目供地保障,实现“四证齐发”“交地交证即开工”。细化已竣工产业项目联合验收流程,验收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减为5个工作日。

强化执法规范,打造安全营商环境。园区公安部门打造了“全面服务‘五好’园区创建为大局,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环境”等十项硬核举措;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推进“70%的服务、20%的管理、10%的执法”的“721”柔性执法工作法,企业行政处罚首单免罚,重大项目建设一般性问题一次警告、二次约谈、三次处罚。

降低运行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将园区惠企政策汇总整理,梳理形成“政策事项清单”“落实责任清单”“办理时限清单”三张清单,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1至5月,该园区为27家企业争取融资1.2亿元,解决用工缺口3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