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城区蒿子港镇开展专项“禁捕”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文华 陈坤建 | 责任编辑:

连日来,鼎城区蒿子港镇河长办联合生态环保办、禁捕队等相关部门在辖区澧水水域及周边开展禁捕执法专项行动。类似专项行动定期开展,已成常态,切实保持禁渔禁捕工作的高压态势。

近年来,该镇坚持从源头加强治理,使禁捕各项工作抓实抓好、稳步推进,突出“禁渔、禁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自觉参与作用,切实保护好澧水重点水域良好水环境生态。镇党委和政府从问题导向入手,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持续巩固禁捕成果,组织协调相关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非法垂钓、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强化一线防护,将责任和纪律挺在前面,督促村(组)河长和相关部门干部按照“七无三有”的工作标准开展巡河巡查,上报详细情况。通过微信平台、悬挂横幅、村广播和张贴全面禁捕公告、出动宣传车等方式,给百姓普及禁渔禁捕的政策及法律知识,提高周边群众对禁捕退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设立监督举报电话,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禁捕退捕工作氛围。重点针对是否存在电打鱼、地笼网、丝网、垂钓等违法行为,切实织密防护网络,对违法捕捞行为严格执法,高强度施压,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此轮联合行动收缴并现场销毁处置钓竿10余根,教育劝离垂钓人员30余人,背包式电瓶18套。处理违法捕捞案件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