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增殖放流,助力修复澧水生态
发布时间:2022-04-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卫华 | 责任编辑:

4月11日上午,临澧县人民检察院在新安镇澧水河段组织开展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暨普法宣传活动。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森林公安局、新安镇党委政府等部门参与活动。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冠宣布增殖放流活动开始。在案件当事人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尾尾鱼苗随着水流跃入澧水河中,放流的鱼苗品种有鲢鱼、鳙鱼、草鱼等,苗种规格在3cm以上。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由相关部门责令诉讼案当事人到非法捕捞地增殖放流,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有机统一,促进澧水渔业资源、水域生态修复。同时以案说法,增强全社会水资源、水环境保护意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加大打击非法捕捞力度确保澧水流域生态平衡作表态发言。

据悉,长江“十年禁捕”以来,临澧县检察院先后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2件,追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5000余元,此次增殖放流鱼苗购置款来源于此。此次活动,贯彻了恢复性司法理念,践行了“检察蓝”守护“生态绿”的工作宗旨,发挥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惩治与修复并举的功能,起到了以案释法、惩前毖后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