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启动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2-03-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皮柏枝 | 责任编辑:

近日,全市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对2022年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是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是站稳人民立场的重要举措,是护航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清单和监督工作清单“两张清单”,对照清单举一反三、深入研判,推动治防并举、标本兼治。要压实“四项责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推动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落实“五个严查”,以查办案件为重点,严查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拖延整改,严查生态环保制度贯彻落实不力,严查污染问题背后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严查项目审批、行政许可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背后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

会议要求,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监督网络,打造“多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市、县两级专项监督工作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区县(市)党委、政府要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和科学明晰的责任体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一竿子插到底”,开展穿透式监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专项监督工作加强督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护好常德的绿水青山。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水利局等4个成员单位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