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领导在沃沙村调研“点村”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产业发展要因“村”制宜、看准市场,走市场化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19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谭明 | 责任编辑:

1月1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尹正锡来到临澧县修梅镇沃沙村,就当地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

沃沙村现有875户2719人。去年5月,市派驻临澧县修梅镇沃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后,按照“巩固传统产业,创新特色产业”的思路,巩固原有的优质稻和油茶产业,进一步发展了林果业和畜牧业,在原有的红提、阳光玫瑰、猕猴桃发展基础上,新建了500多亩藤椒产业基地,目前已经完成了种植基地土地整理和种苗栽种,预计稳产后产生年收益约70万元。现阶段已解决农村劳动力约580人次,农户收入72500多元。

在藤椒生产基地实地调研

慰问脱贫户

尹正锡直接来到沃沙村藤椒种植基地,走下田埂,翻看树苗,仔细查看藤椒苗的长势;与工作人员一一交谈,详细了解基地的资金投入、生产成本、与企业合作模式、销售渠道和市场前景等。

尹正锡说,沃沙村要拓宽思路、努力发展,积累经验,做好乡村振兴的示范和表率。他叮嘱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要积极谋划来年的工作,密切关注脱贫户的后续发展,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鼓励、支持、帮助脱贫户勤劳致富。要关心人民群众,有人民情怀,勤于走访,嘘寒问暖;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要抓好产业发展,紧盯特色产业,因“村”制宜,既要抓住机遇,又要有风险防控意识,看准市场、走市场化之路;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把村容村貌的改善与美丽庭院建设、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

农历新年将至,调研期间,尹正锡还特意慰问了村里的两位脱贫户,送去节日祝福的同时,还鼓励他们:注意身体,勤劳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