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城区谢家铺镇施家陂村: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毅 康群 | 责任编辑:

“没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哪有我们施家陂村今天的模样啊!”在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施家陂村,老百姓总会竖起大拇指,从心底里发出异口同声的感慨。是的,时代在变,施家陂村的集体经济在变,施家陂村的村容村貌在变。近年来,步入了乡村振兴快车道,施家陂村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创新经营管理,全面构建多元化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的规模和效益,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施家陂特色的筑巢引凤、共谋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搭舞台

2006年前的施家陂村,没有一个村主导的产业,也没有一家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里就连一笔200元的支出都拿不出钱来,保民生、促发展根本无从谈起,是一个典型的积贫积弱的穷村。穷则思变!饱受经济拮据之苦的村支两委一班人,被逼上了“梁山”,奇迹般地想到了一块——要发展!2006年,村里召开村组党员、干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村集体向华富田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入股2万元,由党支部书记焦存再同志垫资,村集体每年保底分得红利2万元,至2012年底累计分得红利16万元。2013年,村集体向该公司入股20万元,每年保底分红6万元。村集体从入股企业获得稳定的收入,村支两委一班人尝到了发展的甜头,也更加坚定了通过入股企业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的决心。通过反复调查研究,他们找到了以筑巢引凤谋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利用319国道穿村而过、紧邻石长铁路、长张高速公路的区位优势,积极营造适合企业安营扎寨的发展环境,为村级发展搭建好合作双赢的舞台。

真抓实干,筑巢引凤谋发展

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施家陂村支两委一班人始终把发展放在首位,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注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做到主动作为。村支两委毫不含糊地把发展集体经济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在帮助企业办理项目立项、环保审批等手续、协调土地使用纠纷、协调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矛盾等方面,随喊随到,有求必应,积极主动地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如2017年,亿泽公司落户施家陂村时,村里主动作为,对种植优质稻的农户给予50元/户的种子补贴,发放补贴款4万多元,圆满落实了优质稻种植计划,为亿泽公司前期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扶持。同时,村支两委负责人带头领办创办企业,亲力亲为参与企业管理,最大限度地防范村集体、村民小组以及村民入股资金的风险。由于有了主动作为,一心一意谋发展,为企业落户施家陂村提供了优越的环境。二是坚持滚动发展。从2017年开始,施家陂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并积极尝试“公司+基地+农户”企业运行模式,从此,施家陂村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步入了快车道,实现了滚动式发展。一方面,村里入股资金的增加,组集体土地入股面的扩大,农户股权和额度的提升,都是一个快速滚动的过程。目前,村集体在“常德民富建材”、“常德宝来建材”、“常汉龟鳖养殖”“源富油茶”等5家企业入股资金达到166万元,组集体以土地入股方式折股200万元,农户入股资金达到3000万元,年分得红利分别达到50万元、60万元、800万元。另一方面,企业个数和规模也在滚动。村里企业从无到有,现已发展到2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家,总投资规模达到2亿元,总产值达3亿元以上,年创税利3000万元。三是发挥拨动效应。他们运用杠杆原理,采取“四两拨千斤”的方法,通过村集体这一纽带,发挥了指挥棒的拨动效应,使得一个个技术成熟、销售渠道畅通的企业乐意在施家陂村落户,并且通过村集体的纽带作用,使得企业与企业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氛围,反过来也正是由于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村组集体闲置土地的高效利用,部分土地年租金达到了1万元/亩,激发了村民入股的热情,解决了当地500多剩余劳动力就业,据统计,年务工收入达2500多万元。如6组已脱贫户梁国志夫妇,一级视力残,两个人每年到厂里可挣得工资收入4万元左右。到目前为止,该村已形成了以“建材加工、家居制造、特色种养、农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并即将纳入鼎城区中小微企业集聚区。

党建引领,同舟共济助振兴

老百姓是水、村集体是舟。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后,是继续谋求发展扬帆远航,还是安于现状停桨止步呢?施家陂村作出了明智的选择。他们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集体和村民在开展股份经济合作的实践中,由经济利益联结发展为心心相连和心心相通。发展集体经济,村干部从中获得分红增加了个人收入,从而激发了他们为民服务的热情。近年来,施家陂村先后获得了“省级集体经济百强村”、“市级美丽乡村”、“区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村支两委班子及全体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满意度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村内各项工作在镇内均名列前茅。

今年5月,区委将施家陂村纳入了乡村振兴谢家铺示范片,区委派驻工作队正式入驻片区工作。工作队深入施家陂村实地调研,帮助制订了乡村振兴5年发展规划和近期工作方案, 600亩油茶新造、2000亩油菜抚育、300亩养心菜种植、100亩工厂式育苗外塘龟鳖养殖等产业发展计划,3.9公里产业路扩宽1.8米并铺设沥青、3公里村道亮化、5公里村道绿化建设、20亩山塘生态护坡、1.1公里下水道改造和人行道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0户庭院整治和投资150万元的幸福屋场建设项目,正在着手实施。乘乡村振兴的强劲东风,施家陂村正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形成了“向上争、集体投、农户凑、企业捐、乡贤助”共谋发展的喜人局面。施家陂村将以股份合作社为载体,实现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村集体收入翻一番,为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