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公益诉讼凝聚合力,根治环境资源领域顽疾
发布时间:2021-1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晓 | 责任编辑:

“现在空气质量好多了,走在路上感觉呼吸顺畅……”深冬时节,澧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去往澧县涔南镇曾家河社区开展“回头看”,路上偶遇的村民老陈欣喜地对检察干警说。

澧县湘源动物油脂加工厂污染案,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案例,是“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成功经验,更是落实张军检察长“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检察建议书

重视群众身边事

2021年10月17日,红网百姓呼声专栏中刊登的一篇名为《澧县曾家河村炼猪油加工厂臭味熏天,让人难以呼吸》的举报材料引起了该院第五检察部干警的注意。举报材料称“曾家河村炼猪油加工厂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的正常生活以及身体健康”。2021年10月21日,澧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称已责令该加工厂停产整改,再未出现上述情况。

 “到底整改到位没有?”带着疑问,2021年11月19日,该院干警实地走访了举报材料反映的澧县涔南镇湘源动物油脂加工厂现场,发现大量动物油脂加工原料随意堆放在厂房地面,血水肆意流淌,现场散发刺鼻异味。该院当即联合了环保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对现场进行检查,责令经营者停业整改。大气污染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且加工后的成品油是否流入市场、危害“舌尖上的安全”还是未知数。大气污染问题实际存在,相关部门确实存在不依法履职的情况,如果检察机关不出手,相关部门不重视、不整改,就会给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该院立即成立了检察官办案组,通过调阅行政执法卷宗、走访现场拍照摄像、对当事人询问等方式查清了案件事实。2021年11月29日,经常德市人民检察院交办,该院向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从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强化监督管理工作、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三方面对上述暴露出的问题开展工作。接到检察建议书后,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澧县分局高度重视,积极履职,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短短一周时间,督促澧县湘源动物油脂加工厂着手开展拆除工作。

细查深挖案中案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发现,澧县湘源动物油脂加工厂厂房位于澧县鸡叫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设施用房区域。“目前正在实施制止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政策,设施农用地用地政策是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的重要举措,要注意发现改变土地用途的问题。”分管副检察长陈红梅说道。

该院干警通过询问当事人、调取厂房租赁合同及现场走访调查发现,澧县鸡叫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明知澧县湘源动物油脂加工厂租赁其厂房用于生产加工动物油脂的情况下,仍然与澧县湘源动物油脂加工厂签订了厂房租赁合同,将一钢构棚租赁给其使用,其行为系擅自改变土地用途,2021年11月30日,该院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从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强化监督管理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三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接到检察建议书后,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及时履行职责,督促澧县鸡叫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改变土地用途的问题立即整改,恢复原状,确保农地农用。

多方发力促整改

为加快澧县湘源动物油脂加工厂问题整改进度,进一步扩大影响,引起各方关注。2021年11月23日,该院将案件情况向澧县涔南镇人民政府做了通报,镇长立即安排分管副镇长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11月30日,该院联合澧县涔南镇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一同查看了现场,一致认为必须要多方发力,将设备拆除后采用环保工艺对现场处理,才能真正达到整改问题的目的。“我们会持续跟进检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澧县分局、县自然资源局、澧县涔南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协作,将问题彻底整改后,对检察建议书及时回复。”第五检察部主任赵旭说道。

与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澧县分局进行沟通

会后,在涔南镇人民政府及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澧县分局、县自然资源局的通力协作下,整改进度加快,12月13日,根据涔南镇人民政府反馈的视频资料显示,用于炼油加工的设施已全部完成拆除工作,并对场地进行了消毒清理,涔南镇人民政府负责整改工作的副镇长冯键承诺:“我们要在整改完成后,真正恢复设施农用地原用途,确保做到农地农用。”

综合治理见成效

澧县湘源动物油脂加工厂只是不合规企业的一个缩影,如何落实环境保护、设施农用地管理属地责任?合上案卷,该院办案干警在讨论案件时陷入了沉思。

要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就要通过认真研判和实践探索,逐步构建起污染防治、设施农用地管理长效工作机制。12月7日,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下,该院向涔南镇人民政府公开宣告送达了综合治理《检察建议书》,建议涔南镇人民政府从加强日常监管责任、严格设施农用地管理、深化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守护好一片青山绿水,确保设施农用地农地农用,进一步推进涔南镇治理体系的健全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更具仪式感,展现了检察担当,亦是进行普法宣传的有效方式。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力促综合治理,为民办实事有担当,希望涔南镇人民政府将检察建议内容的要求落实落地。”

公开宣告送达综合治理《检察建议书》

目前,澧县涔南镇人民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落实检察建议书的内容,出台了环境保护、设施农用地巡查、整改、追责机制。涔南镇的企业环保意识增强了,设施农用地管理也越来越规范了,环境资源领域顽疾被根除,群众将变化看在眼里,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