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懿文调研林长制工作时强调 努力推动林长制工作在常德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1-10-12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王伟杰 | 责任编辑:

10月11日,市委书记、市总林长杨懿文前往太阳山森林公园、河洑国有林场等地,调研林长制及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他强调,要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努力推动林长制工作在全市落实落地。

image.png

杨懿文一行在常德国有林场(常德太阳山森林公园)调研林权制度改革及林长制工作

image.png

杨懿文一行在河洑国有林场、市林科所调研林下经济工作

太阳山森林公园是常德城区的“绿色屏障、天然氧吧、城市优质公园”,杨懿文一行迎风登顶太阳山,并沿山脊岭步行道巡林,详细了解了常德林长制工作落实和“三山”资源保护情况。目前,各区县(市)制定了林长制实施方案,构建了“一长三员”工作体系,制定了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常德林长制改革工作位居全省前列。“三山”是市城区的生态屏障和城市公园,2016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三山”林业生态保护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太阳山、河洑山、德山林业生态保护的规定(试行)》和《关于推进“三山”保护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保护总面积达14.45万亩,囊括武陵区、鼎城区、桃源县、津市市、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6个区域,通过落实“五个禁止”促进森林精准提质12000亩,森林抚育7000亩,有效遏制了破坏林地和乱砍滥伐等犯罪行为。杨懿文指出,要切实增强推行林长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准确把握推行林长制的任务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林长制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做好“三山”资源保护,做好旅游产业开发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基础服务设施,在不破坏森林资源环境前提下,以全域旅游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换。

在河洑国有林场和市林科所,杨懿文实地调研了林长制及林下经济发展情况。河洑国有林场依托优越的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建设了占地120亩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示范基地以林药、林菌、林菜及林下养殖为主要发展模式,以中药材种苗生产、种植和加工及市场推广作为主打业务,对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增加林业附加值,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杨懿文指出,林下经济发展要尊重市场客观规律,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要推进相关科研成果向产业化转变,真正发挥出林业资源的综合效益。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章杰,副市长、市副总林长龚德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