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去哪儿?柳叶湖“一味园”里走一走
发布时间:2021-09-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经过为期一年的建设,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获奖作品常德“一味园”落户柳叶湖畔。

常德石门夹山寺是“茶禅文化”的发源地,由此做引子,常德“一味园”的设计以“茶禅一味”为特色主题,通过山环水抱的空间形式,来创造“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传统园林意境。由“夹山问禅”“竹幽寻禅”“茶语听禅”“花径禅悦”五个意境空间,点明主题,突出诗情画意,体现“幽、逸、静、新”的禅境空间特点。通过“一主、二辅、三环绕”的游园路线,有机结合五个禅意空间,营造一个起承转合、曲径通幽的空间游览系列。

image.png

园艺师夏建元

据园艺师夏建元介绍,“一味园”运用虚实结合的造园手法,大量采用常德本土野生植物,如大叶茶、白檵木、火棘、白粟木、高山杜鹃、石菖蒲、水麻蕨等植物,营造出山林野逸之气。建成的柳叶湖“一味园”比郑州园“一味园”面积更大,树木规格与造园材料也超过郑州园“一味园”。匠心凝结、细心打磨,在“一味园”移步换景,必将成为柳叶湖的网红景点。

常德市天城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景观院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钟湘,曾带领团队斩获国内园林界多项大奖,“一味园”是其主笔作品。“总面积5500平米的柳叶湖’一味园’是展示常德的一张文化名片,丰富了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景区的文化底蕴。”钟湘说。

image.png

“一味园”意韵

为了将“一味园”禅茶文化与园林景观完美结合,钟湘认真领悟“禅茶”文化。宋代石门夹山寺高僧圆悟克勤从种茶,做茶、销茶开始,植入禅文化。中国禅茶文化传入日本,才有了日本的“茶道”;传入朝鲜,才有韩国的“茶礼”;传入英国,才有英式“午后茶”。东南亚各国也不同程度的受到中国佛教禅宗思想,与中国茶文化的影响。不比较、不计较的禅意生活方式,对于忙碌于尘嚣的现代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很好的调节。

夹山禅茶文化研究院秘书长唐海平介绍说,通过对“禅茶”与“茶禅”的定义,提出了茶禅行者、茶禅侍者、禅茶饮者等概念,规定了禅茶的产品质量、栽培技术、加工技术、禅茶馆、禅茶具、茶禅(禅茶道)等方面的技术要求。禅茶标准的制定对常德茶旅游、茶食品等的开发与融合具有积极作用。“一味园”落户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开的不仅是一扇园林景观的大门,为倡导新时代的“禅茶文化”,提供了更多空间。

image.png

“一味园”碧岩泉景观 卢健 摄

目前,在柳叶湖车胤书屋附近,布置有常德园博园多个参展作品,分别是常德市参加第5届深圳(世外桃源展园)、第6届厦门(沅澧农韵展园)、第9届北京(梦桃源展园)、第10届武汉(山水善德展园)。三个园林景观与“一味园”遥相呼应,浓缩常德山水、造园技艺与人文底蕴,成为“慢游”柳叶湖的好去处。

image.png

一味园位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