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瓶深山石斛多 曲茎石斛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发布时间:2021-0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存存 | 责任编辑:

日前,从林业部门获悉,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向社会发布,其中石斛属所有植物均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霍山石斛和曲茎石斛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其他种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其中,曲茎石斛在壶瓶山有分布。

image.png

曲茎石斛开花时的样子

曲茎石斛是一种喜阴凉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野生多在疏松且厚的树皮或树干上生长,有的也生长于石缝中,可入药,对人体有驱解虚热,益精强阴等疗效。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具有人字形生长、匍匐状下垂和环形弯曲的典型生长特性,民间以其色黄如金,旁枝如钗,称之为“金钗石斛”,并有“龙头金”“人字金”“龙头凤尾金”等别名。

曲茎石斛在壶瓶山自然保护区均有分布,只是曾被误认为其它石斛,2008年才被鉴定为细茎石斛。根据保护区区内老人介绍:这种石斛在以前到处都有分布,现在野外已经很少看到了。近两年保护工作人员科考过程中发现,在保护区核心区域仍有其野生群落,但由于数量稀少亟需保护。

根据目前统计,除曲茎石斛外,壶瓶山自然保护区还分布着广东石斛、罗河石斛、细茎石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