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杨树“除萌”累计完成8万亩
发布时间:2021-08-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朱益帜 | 责任编辑:

8月17日,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游巡塘区域,杨树“除萌”小分队正在清理杨树萌芽。“今年气温高、水位低,杨树疯长,这是第二次除萌了,争取11月底前全面完成。”队长李明远介绍。

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指出:洞庭湖区自然保护区大面积种植造纸经济林欧美黑杨问题突出,严重威胁洞庭湖水生态环境安全。其中涉及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种植面积12.25万亩。根据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常德市明确汉寿县委、县政府为主体责任单位,市林业局为督导牵头单位;组织开展了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外洲承包种植杨树合同解除、杨树砍伐清理、砍伐杨树“除萌”、砍伐迹地生态修复等相关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全面完成了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黑杨清理任务,实现了黑杨全面退出,上报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完成问题销号任务。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林业局指导汉寿县林业局、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组织力量继续开展杨树“除萌”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除萌”约8万亩,预计11月底前完成。在坚持“除萌”的同时,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还采用自然修复和人工修复的方式,开展欧美黑杨砍伐迹地生态修复工作,尽最大努力对湿地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有效保护了当地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