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柳叶湖:护好一湖碧水 守住生态底线
发布时间:2021-08-17 | 来源:红网常德站 | 作者:黄刚 曾敏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柳叶湖风光 张伟华 摄 

半城湖光,悠悠人韵。夏天的柳叶湖畔,微风拂过,柳絮飘逸,蓝天碧水,好一幅生态风景画卷。2020年,常德柳叶湖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也正是得益于柳叶湖人视生态环保为生命线。柳叶湖以湖闻名,以湖兴区,是常德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靓丽名片。如何守护好这一方碧水的生态系统,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今天采访了柳叶湖相关工作人员。鱼在,才有好水在。只有水清、水净,才会有好的环境。“我们通过科学调研,形成系统方案,把解决水清、水净作为出发点,对湖水生态系统进行维护,这几年水质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常德柳叶湖生态水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平告诉记者。

image.png

好水出好鱼

姜平告诉记者,由于蚌壳在水中天敌较少,繁速度很快,对水生态有一定影响,也对柳叶湖的水下生态系统产生了一定影响。一年中,一只蚌壳可产150个以上,而生长死亡期周为2年,易造成死螺蛳和死河蚌堆积成灾,死亡后蚌壳大围漂浮湖面,而螺蛳就会下沉到湖底,死亡后的螺蛳和河蚌会发臭进而影响水环境。为了解决蚌壳过多的问题,2019年,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对柳叶湖水体质量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科学研究成果,根据《柳叶湖生态学调查与调控方案研究》报告,建议每年依据螺蚌类种群实际状况进行调控2次,时间大约为每年1-3月和5-8月,捕捞时间约90个工作日。同时,要规避禁渔期和蚌类繁殖期,避免伤及其他水生生物的群落结构及多样性。“至于捕捞多少,我们也有专门的一套方案,确保水生态系统平衡。”姜平告诉记者。同时,柳叶湖还积极实施“水净”工程,狠抓水生态修复。科学编制了《柳叶湖水环境保护中长期规划》,全面实施生态养殖;严格实行商业项目“水体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重点加强对已有矿山、砖厂的整治,彻底关停了周边石煤矿区;取缔珍珠养殖,实施了水体水质日常监督制度;生态渔业、水草种植、湿地公园等水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展开;出台了《柳叶湖区域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加强水质监管,制定完善水体水质日常监督制度。在整个水域内,建立了6处常态监测点,实行每月抽样检测,每季度随机抽样采点不少于15处。成立了30人的环保监察队伍,对破坏水质和水生态的行为进行日常监管。目前,水质监测结果已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image.png

柳叶湖风光 张伟华 摄

柳叶湖因城市而重生,城市因柳叶湖而灵动。随着环境越来越好,一大批项目也纷纷落户。欢乐水世界、卡乐星球、沙滩公园等一大批文旅项目强势崛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柳叶湖也是体育爱好者的天堂,以拥有最美“PB”赛道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为代表,亚洲皮划艇竞标赛、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环湖自行车赛、全运会龙舟赛慕名在这座运动之湖举办,激情四射的柳叶湖将常德人开放强市的胸襟挥洒的淋漓尽致,早已成为世界各地体育爱好者聚会的舞台、增强城市凝聚力的重要纽带、常德城市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