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保障 环境有看点——西湖管理区打造高颜值、超安全人居环境助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泉全 卿洪武 贺恒杰 | 责任编辑:

巡逻队、红马甲、警示牌、河道清澈、河堤整洁……沿着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辖范围内的河堤岸行走,目之所及是宽敞平坦的堤岸道路,绿树垂岸、天蓝水清,时时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防溺水志愿者队伍列队而行,一幅“人在景中,景亦衬人”的美好景致。

把百姓安危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区头号工程来抓。今年夏天,对西湖管理区的工作人员来说,禁电子鞭炮,清“四乱”、防“溺水”,不仅是完成工作硬指标,也是为当地百姓办实事、带来新福祉的重要事项。无人机、村村响、抖音视频……一个个看似和这些工作建设无关联的词汇,也成为了最好的宣传利剑。让为民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难处、愁处和盼处。最终形成了全区域内的一场“人+科技”、“人+网络”的总动员,为西湖管理区的高速发展再添一笔亮色。

“禁爆运动”“电子”下线“安全”上线

为阻断“电子礼炮”带来的安全隐患,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自6月起,区里对电子礼炮生产、经营、使用情况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大排查,要求对排查出来有牌有证电子礼炮全部予以封存,暂停使用,对无牌无证电子礼炮坚决取缔,进一步扩大“禁燃”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日当天,西湖管理区安委办牵头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西洲乡、西湖镇对辖区内20家电子礼炮经营者的电子礼炮全部予以封存。同时对电子礼炮、电子烟花的危险性进行全方位宣传。

警示约谈会议现场

电子礼炮作为新生事物,现行法律法规暂未明确具体的安全监管部门,针对电子礼炮存在的管理责任不清楚、安全标准不明确等问题,行动前,区安委办组织召开了整治部署会议及警示约谈会议,对全区电子礼炮经营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大排查,并建立数据台账。

查封过程中,相关部门与经营者进行了面对面沟通,积极宣传相关政策,为经营者答疑解惑。

“让电子下线,让安全上线,毕竟安全无小事,而且人人都有责”。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彭先道表示,封存并不是一封了之,这次封存只是阶段性的,为期30天,待上级部门有新的政策,区安委办将会第一时间通知各经营者。

“强硬清四乱”“小细节”也藏着“大温柔”

西湖全长30公里的河段是全区落实河长制和生态保护的关键区域。

“有些违建问题久远,其中环节错综复杂。怎么办?我们只能痛下决心,强硬出拳,一个字,就是‘干’!”在今年六月启动的河湖“清四乱”活动中,西湖镇镇长伍颖芳针对难拆违建如是说。

image.png

“清四乱”现场

而在西湖管理区河长办组织召开的河湖“清四乱”台钓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上。区应急(水利)局局长彭先道就“台钓问题专项整治清理行动”也强调必须坚决取缔台钓违章构筑物,确保高质量完成“清四乱”各项工作任务。由区、镇、各相关单位组团作战,专项突破,逐个“歼灭”。整个行动,无一不体现出一个“严”字。

在酉水河边零星可见的砖块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几天前还是一个大型的可以装鱼的集装箱,为该河段承包者用来装运收获上来的鱼之用。拆除后,养殖经营者确实面临很多不便,但不管什么项目,不管什么背景,只要不符合水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清除是必然的。

除了大量地做思想工作,为其普及河道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和政策,主动为经营者提供相关补偿,主动为经营者找到合法范围的新的储存地,则是清四乱中“严”的基调中衍生出来的“大温柔”。

“涉及利益问题,思想工作肯定难做,但一回做不通,再去一趟就是,大多数人还是知法懂法的。”征拆目的强硬,但沟通态度不能强硬,这也成为了推进清四乱工作的有力的盾牌。

截至目前,在该区“清四乱”过程中,列入台账的21个问题全部整治完成,共拆除各类别台钓200余处,拆除违规板房、棚子近700平米……河道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向更好更美的方向发展,西湖区水流域变得更加适合人居。

“花式防溺水”让孩子安全从“家里”到“河里”

在西湖的鼎兴村、旺寿村等村(社区)的河堤上,间隔十多米便可见一块安全警示牌,“严禁戏水游泳”的标语醒目可见。上午、下午不间断的巡逻让河面上无人“逡巡”。

image.png

志愿者在河堤边上巡逻

西湖多水域、池塘,为了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把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西湖管理区一波“花式防溺水”的工作将防溺水“安全网”织得牢牢的。

随着一道《西湖管理区总河长令2号——关于开展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的决定》下发,全区将学生防溺水工作定为了河长湖长巡河巡湖的重要内容,对涉水经营及运营单位也下发了落实防范的措施要求,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分工协作保障,对该项工作综合运用河湖长制工作考核机制。这也拉开了学生防溺水工作的序幕。

全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构建起了政府、部门、学校、社区、家庭五级联动机制,共同发挥监管、教育作用,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氛围。

其中,教育局在整个防溺水工作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区教育局局长周俊拿出一张周末巡河的轨迹图,一天行驶里程达80公里,以教育局为起点,绕全区水域一周,形成一个闭环的圆形。也正是这样的“闭环”,让溺水问题变得“无处遁寻”。

除开坚持教育宣传常态化的“规定动作”宣传和巡查,区教育局还创新了教育形式,积极行动、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防溺水工作体系。

比如:基于当地属于移民区、拥有多语言环境的特征,区教育区精心组织拍摄了多个方言抖音视频;暑假期间开展千人大家访;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达成合作,定期向全区民众推送提示短信;利用无人机巡查隐蔽河段安全情况等等,在全区营造出防溺水工作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溺水安全工作。

西湖镇镇长伍颖芳告诉记者,早在7月2日,全镇就召开了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调度会,成立了西湖镇学生防溺水安全领导小组,与11个村(社区)单位签订了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状,各村(社区)还组织召开学生家长动员会。对2600余名中小学生实行“二联一”防溺水安全责任包保,对600余名留守儿童确立志愿者上门结对服务,与河道、池塘等120余名产权业主落实包保责任区。

一天两轮重点时段的巡逻工作,集结了村、镇、教育局、安防等各部门的志愿者细致地巡查。而该镇河道、池塘及沟渠新增的240余块警示牌也充当起了无声的“卫士“,时时告诫孩子们私自玩水的危险。

在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彭先道看来,通过多维度的防溺水工作推进,不仅是少了私下玩水的孩子,也让防溺水的概念深入了每一个家庭的心中,让孩子的安全从“家里”延伸到“河里”,甚至是推动了老百姓对其它安全问题的重视,安全一词更多地是深入了人心。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怡然自乐。”老百姓的幸福感不仅体现在经济的富足上,还要体现在环境、精神风貌,政府的作为等细节上,西湖无疑一直在践行这三点,逐渐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