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常德交警二大队四项举措推进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景 | 责任编辑:

启动“六月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

开展货车超载超限整治

开展摩托车、电动车整治

夜查酒驾醉驾

六月份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夏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以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四项交通管理措施,筑严筑牢道路安全防线,为群众平安出行营造更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突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大队利用多种形式针对各类人群开展宣传活动,以浓厚的宣传氛围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一是针对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6月4日、10日、11日,大队民警先后走进辖区龙运旅游运输集团、湘北校车公司、顺安特危货品运输公司,对企业安全负责人、车辆驾驶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培训,向车辆驾驶人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和恶劣天气下应急处置常识,进一步提高广大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出行、安全生产。二是针对农村村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6月份以来,大队民警先后12次深入辖区农村区域芦荻山乡、东江街道、永安街道及其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教育等形式,开展“美丽乡村”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促进农村村民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习惯的养成。三是针对社会群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6月16日,大队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在白马湖公园以设立交通安全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讲了交通安全常识;5月28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50名“常德广电tv小记者”走进大队,参观警营、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体验“小交警”执勤,受到了一场身临其境的交通安全教育。

突出重点车辆源头管控。以重点车辆管理为突破口,大队着力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一是突出客运车辆管理。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客运企业,对所有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安全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排查,落实GPS实时管控及车辆进出站安全检查制度,约谈客运企业2家,督促隐患及交通违法“清零”,确保夏季客运车辆行车安全。二是突出校车安全管理。6月3日、15日,大队联合武陵区教育部门、安监部门、运输部门,对辖区校车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起,确保校车安全技术状况良好。三是突出货运车辆安全管理。大队在坚持每周三与运输部门常态开展货车超载超限整治行动外,6月17日,大队还联合武陵区运输部门、安监部门在群众反映较多的城郊结合部芦荻山乡李白溪村开展联合治超行动,查处货车违法行为3起;针对市城区沅安路夜间货车出没的特点,大队掌握其运行规律,开展晚间集中整治行动5次,查获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11起。

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为确保六月“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等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大队加大了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努力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是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结合武陵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要求和建党10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工作要求,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农村区域,持续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落实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常态排查、隐患抄告督办整治和排查治理,及时发现、整改涉及“一灯一带”隐患8处。二是开展城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结合市民来电反映、网站留言求助及市长热线交办件的落实,大队以中队为单位,在城区开展了涉及交通安全标志标线、红绿灯配时、交通安全设施损毁、不全等隐患的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三是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及机制。结合一季度警务评议工作,大队制定了涉及路面勤务、事故处理等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落实情指勤联动机制,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强化路面实时巡查,提高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严防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发生。

突出路面管控无缝覆盖。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大队科学安排部署警力,在分析研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特性的基础上,找准重点线路、重点时段实施重点整治。一是合理部署警力勤务,提高管控效果。大队结合辖区道路情况及警力实际,以辖区丹阳天桥路口、青阳阁路口、市委路口、三闾桥路口等重点交通路口的“交通指挥示范岗”为重点,突出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时段的交通管控,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二是持续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大队结合夏季高温天气下的交通安全特点和辖区道路交通实际,针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频发的情况,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方式,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进行纠正、教育、考试后,还联合雅迪电动车销售公司开展免费赠送安全头盔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整治效果。三是开展常态化夜查酒驾醉驾行动。在做好六月高考、学考季、端午节交通安保工作的同时,大队保持常态化夜查酒驾醉驾工作机制,端午节期间,连续五晚开展夜查行动,严查严处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疲劳驾驶、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近百起,有力地维护了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