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太浮镇:打造“黄金叶” 拓宽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0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业荣 邹明鑫 | 责任编辑: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发展。近年来,临澧县太浮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烟叶、蔬菜、林果等特色产业,打造“绿色+红色”旅游产业名片,让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



在太浮镇雷水村,绿色烟田一望无际,油光肥硕的烟叶随风摇曳。烟农杨治安和爱人正抢抓晴好天气给烟株“打顶抹芽”。今年,雷水村被确定为常德卷烟厂高端烟叶生产基地,老杨对自己栽种的50亩新品种烤烟培管格外精细,每一株烟叶打顶的位置、每一颗烟芽的抹芽力度,他都把握得恰到好处。这些年老杨种烟尝到了甜头,今年的烟叶虽然受到前段阴雨天气影响,但凭借自己掌握的技术,实现稳产丰收仍信心十足。

胜利村村民杨成军是太浮镇的产业发展大户,今年他的1200亩早稻实行机插机抛,粮食丰产已经打好基础。眼下为保证300亩烟叶的产量和品质,他正和其他村民在烟田里把控关键培管环节。

“为了带动周边的农户创收,我扩展了烟叶面积100多亩,从去年的200亩到今年的300亩,水稻从去年的800亩到今年1200亩,现在每天基本有8到20人做事,每月的工资都达到8万多块钱。”今年,杨成军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产业的号召,严抓细管烟叶各个生产环节,与村民抱团,依靠产业致富。

截至目前,太浮镇种烟户达310户,种植面积8500亩,去年全镇生产烤烟2.2万担,产值3000万元,烤烟生产已成为太浮镇烟农的一门致富手艺,烟叶成为当地富民强镇的黄金叶。

“我们重点在服务产业上做文章,抓住关键时期,关键节点,关键要领,让每个烟农掌握技术要领,增加效益;同时为每个烟农购买了烟叶保险,增强抗风险能力;在烟农办理贷款的过程中,我们镇党委提前与银行协商,简化程序,提供资金保障。”太浮镇烟办负责人徐德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