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何时能异地联网刷医保卡?相关部门:预计12月底
发布时间:2021-05-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紫欣 | 责任编辑:

近日,网友李先生从长沙回到老家常德,因身体不适,他在药房用长沙的医保卡购药,但发现无法异地刷卡。他随后拨打12345市长热线,咨询何时能异地联网使用医保卡?市医保局回复:根据省医保局工作安排,预计12月底前实现全省大型定点连锁药店医保个人账户电子凭证“全省通用”。

“我在长沙交了医保,也在‘湘医保’APP领取了医保电子凭证,回老家却不能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共享呢?”李先生有些苦恼。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医保卡不具备异地使用功能,不能实现省内异地直接“刷卡”使用,主要原因是过去医疗保障工作从属于人社、卫健等不同部门,由于制度设计和业务分割、各地政策不统一、信息系统不互联兼容等,导致我省个人账户直接用医保卡“刷卡”模式,无法解决异地使用的问题。他介绍,根据省医保局工作安排,目前湖南省已在抓紧研究推进医保个人账户电子凭证“全省通用”,计划到今年12月底前实现全省大型定点连锁药店个人账户电子凭证“全省通用”,2022年实现全省定点医药机构全部接入应用,届时,省内其他市州医保卡在常德皆可异地刷卡结算。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签发,医保参保人通过手机即可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可进行参保缴费、医保账户查询、医保业务办理等各类在线医保服务。激活方式有:1、通过关注“湘医保”(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湘医保”APP进行激活;2、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APP进行激活;3、通过微信、支付宝和各银行机构的医保电子凭证渠道进行激活。具体操作也可咨询各地医保服务中心、各大型连锁药店等。(作者 吴紫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