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澧县:废秸秆催生“绿”经济
发布时间:2021-05-1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每年夏收和秋冬之际,总有大量的油菜、稻谷秸秆产生,既是让老百姓头痛的废弃物,又是变废为宝的可用之材。如何科学利用废弃秸秆,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决好实际问题,常德澧县有办法,各乡镇因地制宜用废秸秆催生出绿色经济。

菌菇棚内基料化。当前正值食用菌大球盖菇的收获期,在澧县涔南镇合力村的120亩食用菌种植基地内,一朵朵菌菇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菌菇,平均一天可采800—1000斤,销售价格在每斤15—20元之间。

大球盖菇的生长主要以稻草秸秆为基料,镇村两级以种植基料需求量大为抓手,实施水稻种植户自主运卖、政府补贴的方式,实现供需联通,切实解决了长期困扰的秸秆处理难题,解决群众增收致富的热切期盼。

葡萄架下肥料化。澧县城头山镇是全县葡萄主产区之一,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值超3.5亿元。按照每亩葡萄年剪枝量250公斤计算,全镇每年葡萄秸秆的产生量在3000吨以上。自严禁秸秆露天焚烧以来,该镇成立葡萄藤粉碎及禁烧综合利用专项领导小组,与葡萄种植户、专业合作社组织签订葡萄藤离田处理承诺书,安排专项资金和专人负责葡萄藤的收集、储存、粉碎、运输等工作,大力推广葡萄秸秆离田粉碎,通过发酵技术制成有机肥料,再次还田利用,既提高了葡萄品质,又生态环保,还减少了商品肥料成本,实现秸秆综合有效利用。

火电厂里燃料化。澧县梦溪镇的农业发展以水稻、油菜种植为主,每年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秸秆,以往老百姓一般采取就地焚烧的方式制成土壤肥,但产生的烟雾、灰尘、有害物质能迅速影响地区环境。为防治地区大气污染,该镇依托建在本地的湖南里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秸秆回收利用合作协议,同时带动周边的乡镇将秸秆、葡萄藤、橘柚废枝等农作废弃物统一回收、焚烧发电,按每吨330元上门收购,每吨农作废弃物可产生800千瓦/时电力,为农户增收近千万元。(作者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