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春运19年 见证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2021-04-30 | 来源:常德日报 | 作者:胡秋菊 | 责任编辑: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

3月8日,2021年春运正式落幕。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春运,似乎是近年来最“冷”的一年。

年年春运,各有不同。2003年以来,因为工作原因,我对春运进行了报道与记录。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我市春运也在悄然发生着各种改变。可以说,春运是一张浓缩的社会全景图,春运之变,折射的是时代之变。

排长队买票已成往事

2003年春运前夕,工人搭建售票大厅遮雨棚。

2006年春运,排队购票的人挤满广场。

2007年,武警战士在常德站维持秩序。

2013年春运,志愿者协助旅客取票。

2021年春运,常德站空荡荡的站前广场。

2010年之前,每到春运,常德火车站前买票的人排起了长队,有的甚至披着被子半夜就来了。站前广场密密麻麻挤满了人, 

“一票难求”毫不夸张。由于售票渠道单一,春运车票开售前,汽车、火车站售票大厅就会出现日夜排队的买票大军。一名曾经参与车站春运值勤的警察回忆,当年春运期间,警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击“黄牛党”,阻止倒票现象的发生。尽管打击得严,但由于车票实在难买,很多旅客仍然还是选择从“黄牛党”手中买票。

2012年,全国铁路全面实行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铁路部门推出了实名制售检票、互联网购票、错时售票等一系列措施,使旅客购票更加轻松,“票贩子”从此失去了市场。此后,常德火车站售票大厅鲜有人满为患排长队的景象。

如今,打开手机便能购票,窗口排队购票的旅客大幅减少。 

近两年春运,常德站售票大厅显得空荡荡。

为了一张车票,裹着大衣咬牙排队的购票场景,已渐成往事。

行包安检不再开包检查

安全是春运的重中之重。我市历来重视春运安全,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原则,即:无关人员不进站、无关车辆不进站、易燃易爆和易腐蚀品不进站;超员客车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不出站、乘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质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过去,车站安检主要靠人工检查。乘客进站时,由车站工作人员开包查验。此后,随着各大车站全部配备了安检仪,乘客进站,只需将行包放进安检口,即可完成安检程序,相较以前更科学快捷。